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聚焦社会热点 助推经济发展 关注民生福祉

山东章丘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共谋发展大计

2015年12月31日 14:5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电商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养老服务业发展、山区吃水工程建设……盘点章丘市政协2015年的履职重点,协商民主成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

在选题上,章丘市政协瞄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选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课题作为切入口,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形式上,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提高协商质量和成效,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今年,政协安排了16项协商课题,其中重点项目建设、电商经济发展、印刷包装产业发展等课题紧贴章丘经济发展实际,可以看出政协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章丘市政协十三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与会常委在讨论了该市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按照协商工作计划安排,各相关专委会、界别组认真准备,成立专门课题组,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实地调研,到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又通过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9月份,召开电商发展专题协商会;10月份,召开医药暨印刷包装企业座谈交流会;11月份,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项目建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会议过程中,职能部门与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对委员们提出的促进电商经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归纳和吸收,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

“希望尽早开通到黄河镇的公交车,方便群众出行”、“我想问一下有关养老保险的问题,就是关于残疾人在缴纳养老保险上有没有什么补助”……章丘市政协开展的“委员接热线,百姓说心声”活动,了解到许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促进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市政协将民声关注作为协商课题列入协商工作计划。今年9月10日,章丘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城乡公交一体化进行协商,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就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步伐建言献策。

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章丘市政协深入镇村进行调研,与司法部门沟通交流,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购买律师服务担任农村法律顾问等情况,形成了初步的协商建议。9月11日,章丘市政协再次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司法部门、律师及群众代表与部分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就有关情况协商交流,献计出力。

“今年,我们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双联双促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章丘市政协主席岳庆林说。

针对章丘降水偏少,部分群众吃水困难这一问题,该市政协开展调研,实地考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在协商座谈时提出了依托南水北调工程,引入黄河水等客水,完善饮水总体规划,实施抗旱吃水工程等建议。政府和水务部门积极采纳,实施水源利用、水系连通、河道治理等工程,初步形成互通互济、引排有序的生态水系,有效缓解了日益突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

加强人才培训,与相关大中专院校联合培养、培训高素质的养老服务管理和服务人才;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养老机构;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为社会化养老提供公共服务……9月24日,章丘市政协围绕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题协商,为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

“今年政协确定的协商课题选题精准,调研深入,每一份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都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发言中的观点和建议都是协商议题所涉及的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我们将认真采纳运用。”一位市政府分管领导说。

目前,章丘市政协正加强同党政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跟踪专题协商成果落实情况,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提高协商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章丘市政协 协商 养老服务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