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洁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5年12月31日 15:29 | 作者:杨洁勉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近几年中国大力倡导的外交新理念、新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出深刻阐述,不断丰富其思想内涵。


■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重要信息。


■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奋斗的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超越狭隘民族国家利益、国家间关系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和世界眼光,是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作为国际社会为之共同奋斗的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抽象的、飘渺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是可以分步渐进实现的目标。


■ 中国需要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突出其历史进步意义和时代潮流意识,要在理论体系建设方面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成果,在相互借鉴中共同建设,以新的思想和新的理论引导处理世界各国对外关系和相互间关系,共同筑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厦。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近几年中国大力倡导的外交新理念、新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出深刻阐述,不断丰富其思想内涵。这一理念展现了中国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和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同各国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开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重要旗帜。这一理念也逐渐为国际社会所理解、认可和接受,推动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现有各种共同体的继承发展和推陈出新。“共同体”一词自二战结束以来在政界和学界广为使用,意为由若干国家为某种共同目标而结成的联合体。迄今为止的“共同体”基本上都是领域性和地区性的。从“领域”上分,有“经济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智慧共同体”等;从“区域”上分,有欧洲共同体、东非共同体和加勒比共同体等。欧洲共同体对战后欧洲的和平、发展、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非洲各种次区域经济共同体是非洲联盟发展的重要动力,东盟共同体则是东南亚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发展目标。


中国在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视野更加广阔、内涵更加丰富、意义更加深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具有前瞻性的新视野,从领域和地域等角度整合目标方向,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建设上抓住着力点,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机制和重点议程上有重大推进。这一理念更加强调国际社会的整体性和包容性;在传统的国家间利益格局基础上,增加中外利益的汇合点,强化共同利益的维度,推进广泛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共同责任的担当,使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相辅相成,通过权利和义务、道义和法规、局部和全球的平衡,增加当前“无序”世界中的“有序”因素,促进单一的利益驱动向着共同的目标导向转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立足本国又胸怀全球,既照顾现实又放眼未来,既有具体政策又有宏远战略,对人类社会应对当前挑战、推动未来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出的重要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既有迫切性,也有可行性。一方面,人类社会面临层出不穷的挑战,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交叉叠加,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社会发展多元多样,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滞后失衡。这些挑战超出任何一国或国家集团独自应对的能力,世界各国迫切需要从全人类的角度去认识挑战和应对挑战。另一方面,正是在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的客观需要中,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人类社会的休戚与共和同舟共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加务实的行动。世界各国利益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愈来愈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紧密关系。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正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国际社会各成员日益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不同国家间依然存在利益分歧,但通过冲突、对抗的方式解决问题,成本更高,风险更大,因而不是理性、务实的选项,各国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合作的方式追求双赢、共赢。这是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时代背景。这一理念意在推动国际社会在更高境界和更深层次上把握人类的命运和前景,树立超越国别畛域和文化异同的全球意识,加强世界各国同舟共济、解决各类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重要信息。中国拥有5000多年持续不断的文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历来主张“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追求“天下大同”的美好理想。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要求。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越来越接近国际舞台的中心,国际社会对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充满期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从而具备了向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条件和能力。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数十年的经济增长为整个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借鉴。中国还大力推动提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在经济增长和民生就业方面的正能量,积极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倡导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都是中国在经济领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在贡献和有力推进。在政治安全领域,中国坚持国际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政治和安全秩序,积极主张在网络、外空和极地等“新公域”建章立制。在思想文化领域,中国提出和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主张,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天下为公”和“寰宇一家”的全球意识,主张各国实现多赢、双赢,反对“赢者通吃”。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奋斗的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超越狭隘民族国家利益、国家间关系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和世界眼光,是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作为国际社会为之共同奋斗的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抽象的、飘渺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是可以分步渐进实现的目标。


合作共赢是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命运共同体首先是利益共同体,随着各国经济、政治、文化联系的不断密切,一国的发展日益与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那种只追求本国发展而不顾他国发展,妄图独善其身、不顾别人死活的发展理念愈来愈行不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坚持合作共赢,要求各国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跳出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的旧思维,从大处着眼,把本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通力合作,通过解决共同面临的实际问题来减少隔阂、培养互信,实现和谐相处。其一,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纠正历史上的不公正,缩小当前的贫富差距,加强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其二,国际社会需要共商人类命运共同体现阶段的任务和议题,就人类的发展、环境和生活质量等问题制订出国际社会的共同议程,确定共同目标,采取共同措施。其三,国际社会在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成果时,还要重视“早期收获”和“公平分配”,特别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和强调发达国家的责任。其四,国际社会要聚集世界各国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把蛋糕做大并公平分好。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关全人类的前途和方向,它的理论建设应当具有世界意义。中国需要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突出其历史进步意义和时代潮流意识,要在理论体系建设方面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成果,在相互借鉴中共同建设,以新的思想和新的理论引导处理世界各国对外关系和相互间关系,共同筑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厦。


世界变化日新月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与时俱进。中国要在对外关系的实践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丰富和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实践,融周边环境经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国际体系与国际秩序的改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中,并使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小国家及其人民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在全球一家和各国一体中实现理论建设和实践创新。


中国要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不断解决难题和有所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将是个极其漫长的历史过程,其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首先,要认真和有效地解决各国面临的共同困难和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只有在不断有效地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中才能发展和完善,也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其次,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思维。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丰富,任务繁重,绝非一国之力所能实现,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在路线图和行动纲领上凝聚共识,决定优先目标和分解任务,在各自和共同努力中共同前进。最后,中国要有倡导国的历史担当。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国,需要树立正确义利观,展现大国风范,承担大国责任,作出大国贡献。


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建构和实践创新进程中需要加强推介工作,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目标、途径、条件和困难等公之于众,引领和塑造正面舆论,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转化为共同行动。为此,需要从世界的未来和全球的视角思考和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之真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任何进步都不是直线的,有曲折也有反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这样,虽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各国锲而不舍、携手前行,其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洁勉 人类命运共同体 合作共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