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迎新年:最长烟火伴“跨年”

2016年01月01日 09: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31日电(记者傅双琪、李寒芳)“跨年”看101烟火几乎成为台北人过元旦的传统。今年也不例外,台湾第一高楼101的烟火演出将是11年来最长,达到238秒,共计3万发。

和往年一样,101附近的台北市政府门前广场将有大型跨年晚会,今年晚会请到知名主持人吴宗宪主持,歌手萧亚轩和张惠妹将压轴演出。而台北101周边数家大型旅馆订房情况十分火爆。台北W饭店行销公关副总监李尚瑜说,目前酒店405间客房全部订满,能看到101景观的房间1个月前就全部订满。其中大陆客人比重最大,占到20%。

距离不远的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也全部客满。酒店公关经理陈玥琪表示,酒店1楼大厅可以看到101烟火的酒吧一周前就被预订一空。

在台北101附近的象山山顶,游人能以绝佳视角观赏台北全貌和101大楼全景。为了拍下101跨年烟火,不少摄影爱好者提前一两天就到象山观景台上“占座”,摆放相机脚架,有的还就近搭帐篷露营;还有不少台北市民舍近求远,搭缆车到台北南部地势较高的猫空,以求看到烟火全景。平日运营到晚上9点的猫空缆车也将推迟到1日凌晨2点。

为应对跨年活动带来的人潮,台北交通部门已进入“备战”状态。台北101所在的信义区从31日晚7点开始进入交通管制,部分路段车辆禁止进出,交通管制一直会持续到明天凌晨3点。同时,台北地铁从31日上午6点到1日晚上12点,将连续运营42小时,周边70多条公交线路也推迟末班车的时间,帮助疏散人流。交通部门预计,31日晚搭乘地铁的人数将超过300万。

除了公共交通,台北出租车也严阵以待。出租车公司大都会计程车队安排了6000辆出租车待命。大都会车队副总经理林永良向媒体表示,去年31日全台湾电话叫车量超过8万通,今年预计会达到10万。

零售商则希望抓住跨年活动汹涌人潮带来的商机。欣赏焰火表演之余,人们难免需要购买食物、饮料和日用品。台北101周边的连锁便利商店30日起就加紧补充热饮、热食、零食和饮品的货源,并且增调员工到该区域门店。业者普遍估计跨年夜一晚的营业额可以等于平时5天的业绩。

除了台北有烟火表演和晚会,台湾其他地区也将推出有特色的迎新年活动。高雄、花莲、桃园、台中、彰化、台南和金门均有跨年晚会。云林县不仅安排烟火表演,还组织送夕阳和迎接新年日出的活动;阿里山则会在1日清晨5点举行“日出印象音乐会”。

热热闹闹的烟火和晚会让台湾人欢乐充实地迎接新年,却也难免增加环境负担。为了抵消跨年活动的碳排放,各地纷纷出招。台北101大楼为了抵消跨年烟火表演的碳排放量,宣布1日到8日将关闭外墙灯光,节省电力;高雄市环保部门则呼吁民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参加跨年晚会;台中市安排志愿者和清洁工辅导市民处理现场垃圾的分类和回收;台南市则以灯光秀替代烟火。(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跨年 台湾 烟火演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