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荷兰接棒欧盟轮值主席国 挑战众多力争有所作为

2016年01月01日 11: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牙1月1日电新闻分析:荷兰接棒欧盟轮值主席国 挑战众多力争有所作为
  新华社记者刘芳
  自2016年1月1日起,荷兰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6个月。欧洲当前面临难民潮、恐怖主义威胁、经济发展缓慢、“疑欧”情绪蔓延等多重挑战。移民与安全、创新与就业、欧盟财政与欧元区健康、气候与能源等将成为荷兰轮值任期内重点关注议题。
  荷兰政府向议会呈交的《欧情咨文》写道,欧盟期待荷兰成为“对欧洲集体利益有敏锐判断的诚实仲裁员”。荷兰将以“可靠且有效的斡旋者”姿态,争取在欧盟28个成员国、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之间促成妥协。
  过去一年中,难民潮和恐怖主义危机暴露出欧盟在自由、安全与司法等领域共同行动方面存在严重缺陷。新的一年里,恐袭警戒并未解除,难民潮或继续汹涌。成员国之间围绕相关临时举措和中长期策略的口水仗还会继续。如何促成一致立场、拿出可操作的实施方案依然困扰着欧盟决策机构。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年前访问荷兰时说,欧盟期待荷兰在此艰难时刻发挥强有力作用。荷兰政治文化传统以宽容、协商和妥协精神著称,能否在轮值任内为缓解移民和安全危机多出几分力,将是对荷兰政治智慧的考验。
  荷兰政府已宣布,将致力于确保难民分配顺利落实、已开设的安置中心有效运作、同时加强欧盟外部边境管控、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行动配合。为加强难民事务协调,荷兰轮值任期内,欧盟成员国司法和内政事务部长的理事会议将从每两个月一次改为每个月一次。
  欧盟内“疑欧”情绪带来的压力同样不容小觑。英国“退欧”还是“留欧”是荷兰轮值任内无法回避的问题。荷兰和英国都是奉行自由贸易的外向经济体,荷兰深知且明言英国“留欧”对欧盟的战略重要性,对英国提出的增强欧盟竞争力、提高监管效率等改革要求也不乏认同。荷兰接棒轮值主席国,有望促进欧盟加大改革力度,推动英欧磋商朝积极方向发展。
  此外,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果也在荷兰轮值任期工作计划之内。欧盟委员会将在2016年提出可持续发展目标,荷兰表示将力促建立“欧洲能源联盟”,巩固能源供应、创建内部能源市场,减少欧盟能源依赖性,促进新能源研究与开发。
  在欧盟委员会整体工作计划框架内,荷兰为各领域理事会会议设定了具有荷兰特色的优先议程。其中,创新和就业被置于“中心位置”。为进一步释放欧洲经济活力,荷兰计划在轮值任内继续推进欧洲单一市场建设,重点落实欧盟委员会已经公布的《商品与服务内部市场战略》和《统一数字市场方案》,同时推进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建设。
  “简化和改善欧盟预算制度”是荷兰自设的另一议题。欧盟预算长期被诟病缺乏透明度、灵活性和可预测性。荷兰要为2020年以后的欧盟财政未雨绸缪,已提议于2016年1月28日就此召开理事会会议进行商议。
  众所周知,欧盟达成一项共识或出台一项决策往往需要经历多个轮值主席任期,而每一任轮值主席国有效作为则是确保欧盟走在前进道路上的必要条件。按照欧盟轮值主席的“三重组合”设计,荷兰还将与接下来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斯洛伐克、马耳他一道,就欧盟面临的各项事务的推进进行合作。(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荷兰 欧盟 轮值主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