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州海关率先实现将国际邮件通关主要业务迁移到线上

2016年01月02日 09: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月1日电(记者 周强)邮件在海关处理到了哪一步、行邮税必须得上门收取、退运包裹需要向海关提供相关纸质材料,在“互联网+”时代,国际邮件通关业务相关流程繁琐、信息滞后受到各方诟病。

广州海关联合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1日对外发布称,将于今年1月15日正式启动“互联网+关邮e通”改革,在全国率先将国际邮件通关的主要业务迁移到线上。

“这意味着老百姓通过互联网就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办理申报、纳税、退运、查询等各项国际邮件通关业务。‘海淘’将享受更加快速、便捷、公开的通关服务。”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何青说。

“互联网+关邮e通”改革主要包括四项措施:“互联网+补充申报”、“互联网+快捷退运”、“互联网+全程查询”、“互联网+电子缴税”。这是继南沙、佛山推出“互联网+易通关”服务后,广州海关逐步建设“线上海关”的又一重要举措。

基于“关邮e通”平台,记者在“全程查询”栏目注意到,国际邮件的收寄件人通过PC端网页或微信公众服务号便可查询邮递物品的全流程通关信息,掌握邮件通关和物流的实时状态。

中国邮政速递广东分公司国际分公司总经理吴昌权告诉记者,此次改革还突破了原有作业模式,邮件收寄件人可以选择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缴纳税款。此外,在补充申报、退运方面,不再需要纸质证明,只需要在平台提示下将信息补充完整,由海关在线完成审核即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不同国家间个人交往愈发频繁,跨境“网购”、“海淘”迅速兴起,进出境邮件呈快速增长。2015年,广州海关监管进出境邮件超过1.2亿件,日均监管约33万件,同比增长1倍多。

广州海关副关长孙玫说,通过“关邮e通”平台,老百姓可以“零跑动”、“零成本”办理国际邮件的主要通关业务,实时查询邮件通关状态;对于海关而言,可以快速处理相关业务申请,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对于邮政企业而言,可促进通关及物流环节结合更紧密,提高作业效率。最终实现“民、关、企”三方共赢。(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海关 互联网+ 邮政 国际邮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