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坚持梦想,收获幸福——元旦假日热词盘点

2016年01月03日 14: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题:坚持梦想,收获幸福——元旦假日热词盘点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邬慧颖

2016年的元旦节日,“梦想”成为最热门的词汇,国家领导人强调“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更多的人意识到,要靠埋头苦干才能收获幸福。同时,在这辞旧迎新时刻,虽然部分地方仍遇“雾霾锁城”,但大气污染防治、居住证暂行条例、全面二孩等一系列新规开始施行,为新一年埋下了新象的种子。

【坚持梦想】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2016年新年贺词,回顾2015年奋斗历程,展望2016年的中国与世界。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无疑,梦想贵在坚持,成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未来必定属于敢于有梦、勇于做梦、勤于圆梦的人们。

【霾“锁”新年】

2016年伊始,雾霾也跟着“跨年”,北京、山东、安徽等多地出现不同程度雾霾天气,成都甚至因雾霾取消了原定于1月1日上午举行的第47届元旦越野跑。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1月1日起施行,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公众健康的又一利器。新法不仅在法条数量上几近翻一倍,内容上也基本对所有现行法条作出修改。其中,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取消了对造成大气污染事故企业事业单位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封顶限额,变为按倍数计罚。

新法体现了重典治霾的决心,严格的处罚规定必将对污染企业产生巨大的威慑作用。然而治霾之路任重而道远,还要更加强化日常督察执法,让企业不敢、不愿、不想碰触法律的高压线。

【“元旦宝宝”】

这个元旦,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开始施行,这意味着独生子女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一批原是“政策外”的二胎宝宝,熬过了最后的“娘胎”时刻,在新年第一天顺利出生,搭上“全面二孩政策”的始发车。

对于全面二孩而言,政策的改革并非“句号”。专家认为,一方面,需要完善相配套的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让人“生得起”“养得好”;另一方面,“超生罚款”的保留意味着违规生育三孩、四孩的夫妇还是需要缴纳罚款,具体情况要视各地制定的标准。

【居住证改革】

2016年正式开启“居住证时代”,从“暂居证”到“居住证”,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尚未拿到一纸户籍的人们,终于可以凭借持有的居住证,逐步享受居住地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并可通过不同方式落户。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出台居住证制度,超过20个省区市已明确提出从居住证到户口通道的制度设计。

居住证改革仅仅是一种开始,标志着户籍制度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专家们分析,居住证的施行实际上为消除户籍制度的不公平提供了过渡的渠道,最终户籍制度的基本功能将会还原,公民拿着身份证到哪里都能享受同样的公共服务。但是,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应声而落地,因此,各地需要及时出台政策跟上改革脚步,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火箭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2015年12月31日成立。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这轮改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军事院校的专家学者表示,三支新调整组建部队的成立,使军种结构比例得到优化、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反映了现代战争需求,顺应了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凸显了改革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必将在解决我军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中发挥应有作用,推进战斗力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加快各军种发展建设步伐。

【电影票房】

假日期间,电影市场格外火爆。来自艺恩票房智库的数据显示,仅元旦当天全国票房便突破3.46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以1.12亿元拿下冠军,《老炮儿》以8499万元位列第二,《寻龙诀》以7234万元位列第三。

回顾过去一年,“百花齐放”的国产电影业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特别是《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等年轻导演推出的现象级电影,展现了中国电影的创意潜力和发展势头。

当前,互联网企业对电影业的渗入,在改变传统电影制作生态的同时,也推进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市场化改革。但是,欣喜的同时切不可沾沾自喜。2015年扎堆的国产电影,也暴露了良莠不齐的质量问题。期待中国电影业更加创新求精,避免作品类型单一化的趋势,以免市场充斥热门大片的仿制品。(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元旦 假日 雾霾 梦想 二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