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世界形势的五大悬念

2016年01月04日 13:27 | 作者:包尔文 赵卓昀 刘莉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进入2016年,各国人民都心怀美好期盼,希望过上安全、富足和快乐的生活。眼下,世界总体上是稳定的,但依然有不安定因素。那么,在新的一年,国际局势存在哪些重大悬念有待破解?


西方与俄:“顶牛”到几时?

缘起:2015年12月,欧盟和美国以旨在化解乌克兰东部危机的新明斯克协议未能得到全面落实为由,分别宣布对俄罗斯延长或追加制裁。俄随即强硬回击,威胁报复。俄与西方围绕制裁问题的较量,背后是双方几年来在乌克兰问题上你死我活的地缘政治博弈。

影响:作为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俄与西方关系的好坏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双方如果持续交恶,角力范围不断扩大,不但会严重影响东欧等地区的稳定,也将殃及双方在反恐等国际议题上的合作。

前景:欧盟国家与俄罗斯相邻,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度较高,在安全、难民、反恐等问题上欧洲对俄有所求,因此欧洲近来对俄态度有所软化。未来,关键要看美国能否改变对俄强硬立场。但由于双方在克里米亚归属、乌克兰东部地位等问题上分歧尖锐,西方与俄关系的修复过程必将艰难曲折。


美国总统选举:谁笑到最后?

缘起:2016年11月,美国将通过选举产生新总统。眼下,在“驴象之争”白热化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内部的候选人提名角逐日趋激烈。

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不但将关系到美国未来的内政外交走向,也将对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各自利益构成重大影响。对民主党而言,要维护奥巴马任内取得的成果,选出一名民主党接替者是最好办法;而对共和党而言,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总统宝座,是其贯彻本党政治主张、维护本党利益的关键所在。

前景:目前,民主党选情相对清晰,前国务卿希拉里支持率大幅高于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而共和党选情扑朔迷离,退休医生卡森、地产大亨特朗普、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和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形成了群雄逐鹿之势,彼此间的民意支持率相差不大。


安倍修宪:选民能否喊停?

缘起: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2015年9月,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参议院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为行使集体自卫权铺路的安保法案。当月,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后说:“修改宪法是(自民)党的根本方针。执政党、自民党要不断努力,争取让更多人支持修宪。”

影响:安倍政权修改和平宪法的图谋如果得逞,将使日本未来的政治方向发生改变。日本将彻底摆脱二战后在军事上所受的束缚,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将更加没有顾忌。鉴于其对过去的侵略历史缺乏真诚反省,日本军事扩张将给亚太安全带来消极影响。

前景:拟于2016年夏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对于日本修宪问题至关重要。目前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而在参议院达不到这个比例。如果在下次参议院选举中,执政联盟拿下三分之二以上席位,那么它将消除修宪的一道重要障碍。安倍修宪野心能否被阻止?关键在于日本在野党和民众能否进行有力抗争。


“伊斯兰国”:老巢会否被捣毁?

缘起:脱胎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伊斯兰国”近几年来为实践极端宗教思想在其控制区内实行严厉统治,多次对异教徒实施斩首酷刑,并把恐怖之手伸向世界其它地区。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俄民航客机被炸等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暴力事件就是由该组织一手制造。

影响:2016年,国际社会能否打败“伊斯兰国”关系到“伊斯兰国”大本营所在地——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稳定,也关系到整个中东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安全。可以说,“伊斯兰国”被击垮的时间越晚,未来发生更多重大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越大。

前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和俄罗斯分别于2014年8月和2015年9月开始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重创了这一极端组织,但终究未能毁其老巢。今年,能否彻底击垮“伊斯兰国”,关键在于国际社会能否统一立场,促使并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同该组织展开大规模地面战。


巴沙尔:能否守住总统宝座?

缘起:开始于2011年的叙利亚冲突迄今已造成约25万人丧生,1200万人流离失所,给中东及其邻近地区带来严重安全威胁和难民压力。叙冲突核心是巴沙尔总统领导的叙政府是否应该下台。叙反对派、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强烈要求巴沙尔下台,而不少叙民众以及伊拉克、伊朗、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反对强行改变叙现政权。

影响:如果叙政府和反对派以及外部势力不能达成一个妥协方案,无论巴沙尔总统是否下台,叙利亚乱局都将难以终结。这是因为,在没有政治妥协的情况下,巴沙尔即使被赶下台,他的国内支持者还会继续武力抗争;如果他不下台,反对派武装也会继续战斗下去。

前景:由于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实力上都不具备压倒性优势,加上双方都有外部力量支持,短期内谁也灭不了对方。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通过决议,明确了叙人民决定本国前途命运的原则。巴沙尔去留最终也许将由叙人民通过投票决定。(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2016 世界形势 五大悬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