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河一号”联手天津城建大学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2016年01月04日 17: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4日电(记者毛振华)记者4日从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所在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与天津城建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建筑云”,在建筑信息模型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以提升我国建筑信息化水平,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

“建筑云”是基于“天河一号”构建,全面研究建筑信息模型加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城市规划、建筑工程建设、轨道交通、智慧医疗、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投资精算等方面的应用,为政府部门、建设开发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及虚拟建造等先进的5D技术集成应用的综合云服务平台。

在此之前,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上线运行了天河建筑信息模型云平台,“天河一号”已能对建筑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从而对建筑的规划、设计、造价、施工等进行信息化管理,提升建筑施工综合效率,降低成本。

此次与天津城建大学合作,在智慧城市及智慧建造发展、全生命周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生态城市运营与管理方面已展开的合作基础上,重点研究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支持背景下的城市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及实践技术。

同时,双方还将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产学研合作交流协调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中的“智慧化建设”探索实现路径与操作方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天河一号 天津 大学 智慧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