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人民日报文章: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

——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方位外交的成功实践

2016年01月05日 07:49 | 作者:杜尚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带一路”走下蓝图,走进港口、码头、开发区。能源丝路、科技丝路、空中丝路、通讯丝路……一批旗舰项目拔地而起,上天入海,包罗万象。

习近平的出访路线,在“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中铺展。德国杜伊斯堡港,站在渝新欧铁路大动脉的终点,看古老商道再迎柳绿花红的春天;白俄罗斯巨石产业园,土地的芬芳扑面而来,白桦林和大型机械并肩伫立;南非中非装备制造业展览现场人头攒动,企业家们个个拿出了“看家”本领和装备……

世界围绕“一带一路”的评论声,就像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个共识正在形成,它“体现了中国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全球战略的创新”,是一个开放的中国同全球化时代的相向而行。

大国崛起的历程,必然是走向开放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春风里,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开开了就关不上了。”习近平这席话,蕴含着对中国发展内在逻辑的深刻把握、对全球化趋势的深刻洞悉。

看看这些方兴未艾的合作吧!跨越高山深壑,跨越海洋沙漠,陆海之间再联通!

中欧合作,是看待中国视角历史性转折的百舸争流。

中欧是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习近平两次到访欧洲,提出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走近彼此,欧洲看待中国的视角正发生历史性转折,合作意愿更为强烈,他们纷纷敞开怀抱迎接“一带一路”。

荷兰强调中荷经贸起步早、潜力大,法国强调中法经贸追不上两国的密切关系,德国希望将德国质量同中国速度进一步对接,英国表示愿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最有力的支持者。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习近平幽默地说,欧盟对外一个声音说话,但也像一个班级念书的孩子,看到好东西也希望去争抢。

中非合作,是友好优势到发展优势的有力接续。

中国-非洲,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习近平上任后首访选择了这里。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他以《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主题演讲,深刻阐述真实亲诚的对非方针,30分钟30次掌声。

不久前落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关系一座新的里程碑。中国“十大合作计划”传遍非洲大地,也将“一带一路”同非洲经济圈更紧密联通。非盟轮值主席国、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聆听习近平宣布后,激动不已:“过去殖民者给非洲带来灾难,现在中国给非洲带来了新生。如果当年的殖民者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中国同大洋洲的合作,是亚太合作方兴未艾的缩影。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中国称为自己的邻居。大洋洲成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中新自贸区欣欣向荣,中澳自贸区“十年磨一剑”,从矿业繁荣迈向自贸繁荣,也完成了亚太自贸区的一块重要“拼图”。习近平访问斐济,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太平洋沿岸,由北向南,一条合作带大手笔挥就。

中拉合作,是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生动诠释。

地球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大陆,同样热情拥抱“一带一路”。2013年6月,习近平到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加勒比8国领导人会面。2014年7月,习近平来到巴西,举行中拉领导人会晤,开启新的“中拉时间”。对于中国,它是外交布局的“全覆盖”;对于拉美,它是外交舞台的“再登台”。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撰文说,这一历史事件将被载入史册。

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越走越宽,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习近平提出了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的大战略,强调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中国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

从“一带一路”到基本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一个理念贯穿始终:正确义利观。

“君子义以为上”;“义,利也”。义利取舍,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

2013年3月,习近平访问非洲时,讲到天下大同,提出正确义利观。强调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中国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

政治上,平等相待,公道正义。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中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中国的钱拿着不烫手……”国际社会的这些共识,是中国以正确义利观铸就的宝贵口碑。

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说:“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他引用胡雪岩胡庆余堂“戒欺”二字,强调不搞一锤子买卖,丁是丁、卯是卯,一件是一件。

中国制造的列车穿行不息,承载着出行梦;中国建造的住房鳞次栉比,温暖着住房梦;中文课堂里书声琅琅,编织着年青一代的职业梦;中国援助的农业技术专家,耕耘着广袤田野上的丰收梦……

《中国好,世界就好》,西方学者出版的畅销书道出了世界在同中国合作中收获的重要启示。

习近平则强调了一个互为因果的逻辑关系:“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中国的命运,世界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使命担当之路

伴随着科技进步,全球化浪潮在20世纪席卷世界每一个角落。中国的角色从适应全球化、到融入全球化、再到推动全球化,走过了一段漫长历程。今天,作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大国,它深刻影响着国际社会发展演变。其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与日俱增。

考量中国今天的世界角色,习近平说,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中国梦不仅为着中国人民,而且为着全人类的进步。

这样一份责任,这样一种情怀,是时代所呼唤,也是历史文化所赋予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文化蕴含的“天下观”在当今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航线上,中国是3年来耀眼的灯塔。世界赞叹,中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表态发声、亮明立场、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展现了巨大行动力。

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一次攸关未来的重大国际盛事,也是中国担当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集中亮相。中国强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强调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改革完善,深刻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倡议。

习近平第一次走上联合国的讲坛。在这个对掌声“惜墨如金”的国际场合,20分钟的讲话,15次被掌声打断,数十位外国领导人排队等候同他握手祝贺。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赞叹习主席讲话在全球影响之大之深。

70年前,二战胜利的硝烟中,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签字的国家,以建设者的身份迎来新的国际秩序。70年后的今天,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转折点上,推进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是其中举足轻重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经济领域,中国不仅以强劲增长向世界贡献动力,也拿出务实可行的中国方案向世界提供智慧理念。习近平说,中国经济影响力有全球效应,我们应该有全球责任。

岁寒知松柏。在国际金融危机风暴中,在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当口,中国经济是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中国贡献全球经济增量的1/3,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迫切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上提出“怎么看?”“怎么办?”两大问题,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步显现。”

世界也在看中国怎么看、怎么办。中国的角色、地位、作用决定了中国必须经得起这样的审视。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 全方位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