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深化政治交接,强化组织建设

万鄂湘:助力“十三五”民革要做有作为的参政党

坚持“发挥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

2016年01月05日 08:46 | 作者:万鄂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科学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精辟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导我国改革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革全党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强大源动力,要和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相结合。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提高履职能力。围绕“十三五”规划做好参政议政,是2015年民革工作的重点之一。民革就“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经济的强大引擎”、“促进国内统一市场法治建设”、“建立股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等建议,在这次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获得体现。一年来,民革中央与多个部委建立合作机制,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全年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36次,形成调研成果近30项,报送书面建议10篇,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民革作为一个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民主党派,一定要有所作为,有大作为。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发挥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实施顶层设计、整合资源、专家参与、政府支持的工作方法,努力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互相促进的参政议政平台。调动各级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重点就司法体制改革、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农业现代化、城乡协调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两岸合作发展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争取“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落实“四个一”工作,助推平潭加快发展。为了完成好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发挥民革优势,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建言献策”的重要任务。民革中央积极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建言献策。2015年在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该提案从4984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遴选为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革、台盟和台联界别联组讨论时,对民革中央关于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两会后,民革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民革参与平潭建设的四项工作,包括筹办平潭两岸青年创业谷、组建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筹办中山银行和举办平潭发展论坛(简称“四个一”),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年10月成立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该协会积极参与中山银行的筹建工作,引导民革党员中的企业家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11月,成立平潭两岸青年创业谷。12月底举行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挂牌仪式。2016年将举办平潭发展论坛,邀请两岸经济、法律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界人士,共商平潭发展大计。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 万鄂湘 参政党 发展 平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