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特与伊朗断交 国际原油价格跳涨3%

2016年01月05日 09:4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沙特伊朗断交引发原油价格大涨

沙伊断交引发原油价格大涨

能源大国紧张局势导致不确定性增加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跳涨3%

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奈米尔只是引发沙特和伊朗两国紧张关系升级的导火索。受宗教、种族、经济和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影响,沙特和伊朗两个海湾大国长期以来互为对手,虽然表面上关系尚能维持,但暗地里早已剑拔弩张。

□影响

国际原油价格跳涨3%

因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到冲击,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重要产油国关系紧张的消息,引发国际原油市场震动。

受沙特与伊朗断交导致地区关系紧张加剧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发生震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跳涨约3%,升破每桶38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超2%。

彭博社援引IG集团市场策略师安格斯·尼科尔森的话称:“地区紧张局势使得国际油价不确定性增加。”

专家认为,地缘政治因素可能促使油价出现短期阶段性反弹,但全年来看,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总体形势没有改变,筑底反弹尚需时日。

沙特司法机关2日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谴责伊朗抗议者焚烧沙特大使馆的行为,表示伊朗当局将保障外国使领馆安全。

断交投射地区安全阴影

鉴于双方在中东地区的分量举足轻重,两国断交必然会对中东和平安全与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加剧地区国家局势动荡。一方面,沙特和伊朗已深度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内乱,沙伊断交给叙利亚和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地区安全真空为地区外大国博弈留出空间,外部势力的进一步介入也将使地区局势更为复杂。

其次,不利于地区反恐。近几年来,各种极端恐怖主义在中东安全真空中乘机坐大,“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连点成片。中东反恐形势近期出现向好迹象,但沙伊关系恶化恐削弱地区反恐合作,导致地区国家失序,恐怖势力进一步外溢,对地区乃至全球构成新挑战。

再次,加剧地区教派分裂。沙伊关系恶化将导致地区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矛盾更加凸显,一方面可能激化沙特和一些逊尼派国家内部矛盾,另一方面恐将刺激教派冲突在伊拉克等其他国家升级。

升级为军事对抗仍待观察

自2011年西亚北非剧变之后,中东地缘政治版图重新划分,分别代表逊尼派与什叶派利益的沙特和伊朗两个地区大国,均为争夺地区话语权和领导权展开激烈博弈。在叙利亚和也门问题上,沙伊两国在背后暗自角力。如果说双方此前在地区博弈仅限于“代理人战争”的话,那么此番断交将使双方博弈从幕后走向台前。

尽管有人猜测沙伊断交可能将进一步演变为双方直接的军事对抗,但分析人士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话中听出了避免矛盾升级的意味。鲁哈尼3日在谴责沙特的同时,也表示伊朗民众袭击沙特使馆的行为“不正当”,是“不负责任的犯罪行为”,此举将“损害伊朗的信誉”。

中东地区命运多舛,人们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冲突和流血。在西亚北非动荡进入第6个年头之际,通过对话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已是国际社会和中东地区人民的共识和期盼。地区大国之间只有聚力合作,才有助于中东摆脱长期动荡与危机,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创造机遇。

□回顾

沙伊两国曾经断交

1979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巴列维王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但对此,逊尼派大国沙特担心,伊朗会向周边国家输出什叶派革命思想,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两国关系趋于紧张。

上世纪80年代,伊朗与伊拉克爆发战争,沙特选择支持伊拉克,试图压制伊朗可能出现的对外扩张。1987年7月,沙特和伊朗两国紧张关系险些走向崩溃,402名朝觐人员当时在沙特麦加发生的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275名伊朗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走上大街抗议,冲击沙特大使馆,并火烧科威特大使馆,有一名沙特外交官丧生。

1988年4月,沙特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1991年3月,沙特和伊朗恢复了外交关系,并就朝圣问

题达成协议,但两国关系依然紧张。

1997年5月哈塔米当选伊朗总统之后,伊朗政府推行温和的外交政策,努力改善同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关系。1998年5月,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访问伊朗,向哈塔米转交一封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信,并与伊朗签署加强合作的协议。1999年,哈塔米访问沙特,成为伊朗伊斯兰国革命后首名访问沙特的伊朗总统。

伊战打破原有平衡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打破了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教派冲突加剧。随着伊朗在海湾地区强势崛起,沙特认为,伊朗企图通过挑起阿拉伯国家教派冲突来实现地区大国的野心。因此,两个国家近年来在多个国家或关键问题上展开明争暗斗,或扶植代理人,或亲自上阵。

在伊朗核问题上,沙特一直忧心忡忡,担心伊朗试图通过掌握核武在海湾地区取得战略优势。根据“维基揭秘”网披露的美国外交文件,沙特领导人曾经推动美国对伊朗核项目采取强硬态度,包括可能动用武力。

对于去年伊朗和伊朗核问题六国达成的协

议,沙特一直出言谨慎,担心一旦西方制裁松绑,伊朗崛起指日可待,不仅对沙特构成更大安全威胁,还将成为沙特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竞争者。

在当前的中东地区,伊朗和沙特分别被视为什叶派和逊尼派“盟主”,它们在多个国家支持和扶植本国的代理人。其中,伊朗背后的支持者包括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的什叶派力量,沙特背后则是海湾国家和中东大部分逊尼派国家。

2011年,沙特出兵巴林,打击什叶派示威,防止该国什叶派势力与伊朗联合。为防止也门投向伊朗,沙特2015年又率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多国空袭也门,打击亲伊朗的也门胡塞武装,以便避居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也门总统哈迪重回也门。

2015年底,沙特还牵头组建包含多个国家的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但将伊朗拒之在外。

□分析

两国政治因素超越教派斗争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沙特是逊尼派大国,而伊朗是什叶派大国,在这件事中,加入了很多政治的元素,不再简单是两个教派的斗争。

近年来,沙特在区域内地位下降,而伊朗地位却在上升。美伊关系逐渐改善,但美沙关系却不像从前那么好。在全世界打击IS背景下,伊朗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沙特的位置尴尬一些。再加上国际油价下跌,沙特经济也面临挑战,沙特对伊朗的崛起感到焦虑。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中东反恐形式严峻,岁末年初时,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刚刚形成这样一个局面,现在就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沙特和伊朗双方矛盾激化,对继续推进叙利亚政府解决进程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接下来,有关各方将会加紧调解,事态如何发展有待近两天观察。

本版据新华社电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沙特与伊朗断交 国际原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