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纪委网站刊文介绍巡视组的“娘家”到底是谁?

2016年01月05日 10:53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一听到中央巡视组要来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中央纪委、中组部派人来啦。

  利剑出鞘,威力无穷!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了8轮巡视,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巡视监督作用威力陡显。那么,这些都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的工作和功劳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先来聊聊巡视制度是怎么发展过来的——

  说起巡视制度的由来,那可是个很长的故事。早在汉武帝时期,就设立了刺史出巡制,是我国历史上巡视制度的开端。以后的历朝历代,基本都实行了一脉相承的监督制度,比如大家常在电视里看到的“钦差大臣”。
  中国共产党吸收了传统文化的制度理念,积极探索巡视制度。早在1921年,党中央就开始派遣特派员巡行指导工作;1928年,中央专门制定了巡视条例,以中共中央通稿形式下发,要求各级党部切实执行,成为我们党巡视制度的起源。

  1990年,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可以根据需要派出巡视工作小组。1996年,中央纪委第一次开展巡视。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2009年,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巡视工作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强化,成为党内监督的尖兵利剑。

  那么,巡视组的“娘家”到底是谁?巡视组究竟由谁派出?

  我们来看看党章。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设立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这就明明白白告诉你了,党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才是各级巡视组的“娘家”。巡视的权威和定位由党章赋予,巡视组是尊崇党章、依规依纪开展巡视。

  本周一发布的“学思践悟”文章提到,每一轮要巡视谁、巡视什么内容,都是由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即便习大大日理万机,每次也都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可见对巡视工作有多重视!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党中央负责,巡视工作事项直接报中央决定。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是中央的要求,体现着中央的权威。如果不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领导有力,光靠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不可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取得这么大的成效。

  有人误把巡视组当成纪委派来的,或许是觉得巡视组里的人都是纪委的。的确,按照《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组长由纪委书记担任,这大概也给很多人造成了这种“错觉”。事实上,中央巡视组的成员是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等多个单位和地区抽调来的干部。

  现在终于“真相大白”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顾名思义,冠着“中央”两个字,当然是中央的“小组”。同样,中央巡视组也是中央的巡视组。

  下次跟人再聊起中央巡视组,如果对方说“中央纪委如何如何”,你可以纠正他:“你错啦,中央巡视组是由中央直接派出,代表中央去发现问题。”这样是不是显得你很专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纪委 巡视组 娘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