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川:创新监管为农村“坝坝宴”加上“安全阀”

2016年01月05日 16:57 | 作者:董小红、杨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月5日电(记者董小红、杨迪)临近春节,农村“坝坝宴”又热闹起来。在四川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乡厨刘态林的行程已排满至春节。“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加上政府对‘坝坝宴’监管很严,食品安全有了保障,村民也喜欢热闹,我们的生意越发红火。”刘态林说。

灶上叠着高高的蒸笼,案板上堆满了蔬菜、鱼肉,几名厨师正在切菜,不一会儿,一碗碗菜肴被端上桌子。记者在雁江区迎接镇白马村看到,村民李国华正在摆“坝坝宴”,几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指导。

2014年8月10日,《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凡在四川举办农村“坝坝宴”,一次性就餐人数100人以上者,要求举办者、承办者“双备案”,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和食品安全责任协议。

“我们在现场对举办者和承办者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同时还要对聚餐现场的卫生条件、厨师健康状况、菜谱、食品原料采购及聚餐消毒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如实记录归档。”迎接镇食药监管所工作人员李希说。

为了加强对农村“坝坝宴”的监督指导,四川还探索建立了农村群体性聚餐管理“市、县、乡、村”四级管理体系。以资阳市为例,该市明确农村“坝坝宴”分级负责管理的责任,建立分级管理体系,还投入专项工作经费,在村上聘请了专门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延伸监管触角。

建立乡厨协会,则为保障农村“坝坝宴”安全添加了一层保护屏障。两年来,资阳市乡厨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266个。协会还建立了集采购、存储、配送为一体的食品原材料配送中心,从源头上消除了“坝坝宴”食品安全隐患,形成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四川创新监管 农村 坝坝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