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省疾控中心:H5N6病毒目前没有“人传人”的根本变异

2016年01月05日 17:03 | 作者:肖思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省疾控中心:H5N6病毒目前没有“人传人”的根本变异 减少与活禽密切接触是预防关键

新华社广州1月5日电(记者肖思思)深圳报告首例H5N6流感病例去年12月30日死亡。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首席专家何剑峰5日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去年12月29日及今年1月1日分别在深圳和肇庆发现的两例H5N6个案属偶发散发病例,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较低,不排除仍有偶发个案出现的可能。但H5N6并非新出现的病毒,目前没有“人传人”的根本变异。

“H5N6并非新出现的病毒,国外及中国都曾在水禽中发现H5N6禽流感病毒。”何剑峰说,“H5N6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病毒的来源是禽类,对家禽具有高致病性。从我们监测的情况及各种文献资料表明,目前H5N6病毒并未发生人传人的根本变异,也就是说,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较低。此前在深圳和肇庆发生的两例病例属于偶发散发个案。”

何剑峰表示,甲型流感病毒是依据病毒表面的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的,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H和N之间的组合可以达到上百种不同的流感病毒类型。H5N6就属于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病毒变异是病原体不断进化的过程。流感最初就是在禽间流行的,后来通过病毒变异偶尔感染了人,例如大家熟悉的H7N9。对于H5N6等病毒的变异,我们随时可以监控和掌握,并且可以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将病毒的变异速度减慢。”他说。

关于“全球报告6例H5N6患者其中有三例在广东”的说法,何剑峰强调,这里提到的病例是指已经被发现并被确诊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病毒溯源更清晰,病例追踪更到位,广东有更强的能力发现病例。

何剑峰介绍,减少人与活禽密切接触的机会可有效预防人感染H5N6流感。“人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H5N6禽流感病毒而感染,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比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

何剑峰还提醒,免疫力较低人群例如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因为这部分人群感染了之后很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所以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H5N6病毒 人传人 根本变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