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百年大计”缘何造出“短命建筑”?

2016年01月06日 11:20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月4日下午,广西南宁天桃实验学校荣和校区,两台大型破拆机械在拆除教学楼。已被拆除的这栋教学楼刚刚建成,但未交付使用。次日,南宁市教育局回应媒体报道称,拆除这栋“短命教学楼”,是因为地质情况复杂,开发公司发现其使用功能尤其是安全保障不能满足预期质量要求,因此决定拆除重建,以彻底消除隐患。(1月5日 中国新闻网)

诚如涉事的上述那家房产集团所言,教育是百年大计,新建的教学楼更是不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倘若真是出于安全考虑,这栋建了又拆的“短命教学楼”,也可谓是“死不足惜”。然而,话分两头,从媒体披露此事之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才匆匆作出回应来看,笔者又觉得尚存许多的未竟之问。

“百年大计”造出“短命建筑”。虽说报道所指的拆除建筑,只为整个学校大项目中的一栋教学楼,且开发公司也称质量隐患来自“地质情况复杂”,可人们依然有理由提出质疑:偌大的一项建设工程,建造的还是事关祖国未来的教学建筑,相关部门此前难道没有全面仔细地勘测和掌握地质情况,还是直到问题出现了才明白“大事不妙”?这个问题含含糊糊地隐而不报,仅仅凭着一句“有安全隐患”,似乎并不足以廓清疑虑、令人信服。

建房造楼是用来长期住人的,何况是“百年大计”的教学大楼,所以绝不容许“边建边看”或是“干了再说”。而透过广西南宁的这栋“短命教学楼”,人们自然还要发出疑问,相应的勘察设计和建设监理等确保质量的方方面面,在那栋教学楼建了又拆的过程中,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或说尽到了哪些责任?如果说“短命教学楼”的拆倒重建,这些疑惑也随之可以烟消云散,真不知“百年大计”是职责使命还是塞责托辞了?

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回应称,南宁天桃实验学校荣和初中是由开发商全额出资的、小区配套建设的一所初级中学,以满足附近片区适龄少年就近接受初中教育。由此可知,“短命教学楼”的建了又拆,似乎也全由开发商来为之埋单。而我却不这么认为,开发商配套建设的教学设施,说到底也是从相关政策和购房业主那儿“找出钱来”。且不说“短命教学楼”会影响附近孩子的读书,其推倒重建的决定,也未必不会再拿“百年大计”来要求获得更多照顾与扶持。

“百年大计”缘何造出“短命建筑”?循着一种浅析的理解,不到“万不得已”,开发商是很难做出“推倒重来”的“痛苦决定”的。那么也隐隐揭示了,这栋“短命教学楼”莫说“百年”了,若是真正交付使用,可能连“五十年”的安全保障也让忧心忡忡;假如再进一层,有人“不惮以最大恶意”来揣测拆楼原因,恐怕还会得出更为不堪的现实推断来吧?

的确,对有安全隐患的教学楼来个“彻底除忧”,哪怕为此招致“短命建筑”的讥讽,我看也是值得的。但问题是,拆楼可以一蹴而就,而相关的解释乃至问责,则却不能有意无意地蒙混过关、“一了百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缺乏诚意和透明的实情交底,其实是更需引起足够重视的“百年大计”。换言之,取信于民的基础总是软绵绵,空口白话的“百年大计”就难显公信力。(司马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百年大计”“短命教学楼”广西拆除教学楼 安全隐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