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非诚勿扰》被迫改名的启示

2016年01月06日 11:21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015年12月1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停止侵害金阿欢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注册商标行为,其所属江苏卫视频道于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2010年9月7日,金阿欢获得了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商标注册证,核定服务项目为第45类,包括“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等。随后,江苏卫视的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开播。(《新华日报》1月5日)

红极一时的江苏卫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就要改名了。原因是一位小伙此前注册了“非诚勿扰”的商标,并且现在法院判江苏卫视栏目组构成了侵权。对此,有的观众表示遗憾,有的网友进行了调侃,还为《非诚勿扰》栏目起了能让人笑岔气的新名,比如,《孟爷爷相亲会》、、《真爱一站到底》、《爱情去哪儿》等。

调侃归调侃,笔者认为《非诚勿扰》栏目组还应该要感觉到庆幸。因为,作为原告的温州小伙金阿欢并没有向《非诚勿扰》栏目组索要经济上的赔偿,而仅仅是让其改个名字而已。作为当下最红的也是生命力最长久的婚恋节目,其经济收益自然十分可观,若金阿欢索要天价,恐怕也既合情又合法。

商业社会中,越来越多的规则被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固定。依据法律赋予的权利提出诉讼就是所有权利人的自由。因此,金阿欢抢先注册商标并对著名电视节目《非诚勿扰》提出诉讼,绝非是有网友讲到的“恶意诉讼”。并且,法院最终的裁决,也最终是维护了金阿欢的正当权利。

需要正视的是,商标权是典型的知识产权。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保护的不是好,而是坏。因此,任何一个公司、一个品牌,也包括一档电视栏目,在做事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看看自己使用的名称与商标是不是有人已经提前注册,如果有,就应该更名换姓,如果没有,则应该自己申请注册商标。如其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就会像《非诚勿扰》栏目组一样,在做大做强或是红极一时的语境里,还要狼狈地更名。

不可否认,我国社会曾经有段时间确实存在一股抢注商标之风。坊间有传言,有许多商人,就是没事喜欢注册商标,然后,看到谁侵犯了自己的商标权,就向谁提出诉讼,并以此来获得经济上的利益。对于这种行为,笔者认为,社会有一定的偏见,以上认识也有失偏颇。注册商标是所有人的自由,维护商标权更是法律明确赋予的自由。并且,注册商标并维护商标的使用权限,也是有一定的经济和精力成本的。他们注册商标,也绝非是“0投入”。

知识时代、信息时代里,别再把商标的注册、保护与使用当儿戏了。强大的《非诚勿扰》败诉于一个籍籍无名的温州小伙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也提醒所有的行为主体,做大做强的前提首先是有受法律保护的名称与商标。如其不然,可能就会功亏一篑。(王传涛)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非诚勿扰》被迫改名 温州金阿欢“非诚勿扰”商标注册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