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摘掉中介的“红帽子”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破除“红顶中介”

2016年01月06日 15:19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引言

破除“红顶中介”这一改革的中梗阻,出台意见、开展规范整治固然有一定的效果,但若想标本兼治,尚需统筹考虑。本期视角聚焦“红顶中介”,带您看看民主党派成员对摘掉中介的“红帽子”有哪些建议。


1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在各级政府部门加速简政放权的同时,却也有一些“红顶中介”悄然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等审批权限……

如今,这类“红顶中介”在各地逐步受到限制。就在不久前,安徽省政府公布了《安徽省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以政府立法的形式,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的项目设定、从业规范、便民措施等作出一系列规定。

更早些时日,陕西省对省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明确对54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予以保留,26家中介服务机构需与主管部门脱钩。

然而,更多的地方,“红顶中介”依然在大行其道,阻碍着政府行政审批红利的释放。

建议一:断链 引入市场,政府脱钩

“‘红顶中介’一类是指由政府转型过来具有审批权的组织;一类是捆绑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协会,主管部门有一部分职能隐藏或者直接委派给这类协会;还有一类机构是一些主管部门退休领导在任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曾对“红顶中介”做过一个分类。

这三类的共同点在于与政府主管部门相关。也正因此,在很多专家眼中,破除“红顶中介”的第一步就是斩断中介和政府部门的利益关系。怎样斩断?让中介服务回归市场导向成为专家们的共识。

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张守志在调研中发现,地震、气象、水保等若干前置审查事项往往需要提供大量的评估论证,一些部门钻法律的空子,将评估审查等事项指定给一些有利益关系的组织,既损害政府公信力,又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作。

张守志为此建议,要确立中介机构的市场主体地位,由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有关部门一律不得设定强制性中介服务和机构。

无独有偶,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委曹卫星也认为,市场化是承担中介服务的单位的归宿。在他看来,承担规划审查的事业单位,能够市场化的应当市场化;不能市场化的单位也应合并建立联合规划管理中心,确保与原职能部门脱钩。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言 红顶中介 中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