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猴聚方寸间

2016年01月07日 12:12 | 作者:党玉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国12种生肖动物中猴排在第九位,但却凭着它的智慧和机灵抢占了我国生肖邮票之首。

猴是哺乳纲中最高等的灵长类动物,种类很多。在我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是猕猴,不过最先进入我国邮票的则是我国特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1963年9月25日发行的《金丝猴》特种邮票,全套3枚,同时还发行此套邮票的无齿票,图案上动作神态各异的金丝猴出自著名画家刘继卣先生之手。他采用工笔重彩技法绘画,由于设计印刷精美,此套邮票在1980年被评为建国30年最佳邮票。


C20160107007-zx12


2000年2月25日发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Ⅰ级)(第一组)》特种邮票,其中第六枚图案为金丝猴;1998年6月6日发行的《神农架》特种邮票第三枚“原始森林”,图案中有两只金丝猴在森林里出没。这是我国邮票中的5枚金丝猴“猴票”。


猴是孩子们心目中最喜爱的动物之一,那些民间杂耍艺人牵着走街串巷的猴子,动物园笼子里上窜下跳的猴子,都要招来孩子们的围观。在我国发行的儿童题材邮票中曾两次出现过猴。1980年6月1日发行的《童话——“咕咚”》特种邮票,其中第二、三、四枚图案出现一只盲目跟着兔子被“咕咚”吓得乱跑的小猴子;1983年6月1日发行的《儿童画选》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给妈妈抓痒”,这幅作品是出自壮族小姑娘王亚妮之手的写意水墨画,一只小猴在给猴妈妈后背挠痒痒,画面中的母子猴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这是我国儿童题材邮票中的4枚“猴票”。


C20160107006-zx12


猴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有一定位置,明代作家吴承恩在《西游记》中为我们塑造了善良勇敢、机智灵活的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使猴子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1979年12月1日发行的《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特种邮票,全套8枚,图案分别是“水帘洞”“战哪吒”“蟠桃园”“八卦炉”“打白骨”“芭蕉扇”“盘丝洞”和“取经路”。全套邮票尤如微型连环画,将孙悟空的形象跃然于方寸之上,深受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青睐,1980年也被评为建国30年最佳邮票;1980年1月25日发行的《京剧脸谱》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图案为孙悟空的脸谱;2000年10月9日与巴西联合发行的《木偶与面具》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木偶”,图案是中国泉州提线木偶剧中的孙悟空;2014年6月1日发行的《动画———〈大闹天宫〉》特种邮票,全套6枚根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61年摄制的同名动画片中经典故事情节绘入邮票,再现了孙悟空勇猛矫健的艺术形象,图案分别是“龙宫夺宝”“官封弼马温”“自封齐天大圣”“大闹蟠桃园”“恶斗天兵天将”和“打上灵霄殿”;2015年5月3日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一)》特种邮票,全套4枚,小型张1枚,这是我国重新发行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邮票的第一组,图案分别是“自封齐天大圣”“佛祖降悟空”“发愿取真经”和“悟空收心”,小型张“大闹天宫”。除第二枚“发愿取真经”没有出现孙悟空外,其它3枚和小型张都有孙悟空。这是我国邮票中有关《西游记》美猴王孙悟空的20枚“猴票”。


C20160107005-zx12


上述是我国邮票中出现的35枚“猴票”。我国发行的邮资封片邮资图中也出现10枚“猴票”。


邮政贺卡中的猴共8枚:1991年12月1日发行的1992年中国邮政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邮资图是怀抱6枚桃子回头张望的一只猴;2003年11月1日发行的2004年中国邮政贺年(有奖)明信片,其中普通型第一枚邮资图为吹喇叭的一只猴。贺卡型邮资图为双手抱着粗黑体“申”字中间一竖的一只猴。信卡型邮资图“猴桃瑞寿”,图案为坐如桃状的一只猴;2015年10月9日发行的2016年中国邮政贺卡,其中普通型邮资图为头戴瓜皮帽、身着唐装彬彬有礼地向人们道喜的一只猴。信卡型邮资图为攀援桃枝摘桃的一只猴。贺卡型(一)邮资图为捧着寿桃背着孩子的母子猴;贺卡型(二)邮资图为手捧寿桃,脚踏祥云的一只猴。


C20160107003-zx12


邮资封片中出现的孙悟空共2枚:1994年11月22日发行的《中国’96———第9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纪念邮资明信片第二枚“吉祥物·孙悟空”,邮资图是乘着“96”字样组成祥云、手持带有邮展展徽标志航空信的孙悟空;2003年8月10日发行的《孙悟空》普通邮资封,这是中国邮政为江苏连云港市支持“美猴王”孙悟空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组委会发行的专用邮资封,邮资图是花果山前手持金箍棒腾云驾雾的孙悟空。


综上所述在我国发行的邮票和邮资封片中共出现45枚“猴票”,如果加上《金丝猴》特种邮票的3枚无齿票,我国目前共有48枚“猴票”。


相关链接

邮票鉴别要素

邮票养护方法

邮票分类特色

作伪邮票识别方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猴票 猴 《金丝猴》特种邮票 孙悟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