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邮票鉴别要素

2016年01月07日 07:15 | 作者:高国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鉴别邮票真假主要包括6个要素:即版别、纸张、刷色、票幅、齿孔、背胶。


1. 版别:新中国建国初期,采用雕刻版、胶片、凸版等印刷工艺印制邮票。上世纪50年代末邮票生产以影写版和雕刻版为主,80年代起改为电子制版。用放大镜观察,胶版假票网点粗大,图案模糊,字体虚浮,还有叠色、露色等。


2. 纸张:邮票用纸较为特殊,是专用的“邮票纸”,不同于胶版纸、铜版纸,在色泽上有较大差异。


3. 刷色:印刷邮票用的油墨是专门配制的,色相正、色泽浓艳。假票颜色发暗发闷,常因套色不准而产生叠色、露红等纰漏。特别是在紫外灯、日光灯之下,真假票的色差甚大。


4. 票幅:邮票的票幅规格是以毫米计算的,在高倍放大镜下,如果是假无齿票,可观察到孔的痕迹。


5. 齿孔:邮票印刷厂所打的齿孔,形状规则,光洁圆滑。而假票在放大镜下显现出多边形不规则齿孔。


6. 背胶:假票一般无背胶,有的则是在票背涂上一种半透明的白色涂料冒充,但没有黏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邮票鉴别 版别 纸张 刷色 票幅 齿孔 背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