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2015年统一战线工作成绩斐然

2016年01月07日 14: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题: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2015年统一战线工作成绩斐然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

2015年,在统一战线的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随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紧扣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大局,不断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作用,工作成果亮点纷呈,凝心聚力成绩斐然。

紧扣中央重要决策部署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5月18日到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5月18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过去的一年对于统一战线工作而言是开拓进取的关键一年。

一次次重要会议的召开,一份份重要文件的出台,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行的道路。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有力破解了影响统战工作的认识问题、理论问题、政策问题、体制机制问题,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理论是行动的先声,蓝图是奋斗的方向。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中央提出的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一年来,统一战线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引导广大成员献计出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

——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等问题深入调研。

——首次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专题研讨会40多场,形成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制定出台《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举办“光彩事业丝路行”,签约合同项目187个,投资总额910.5亿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人力、智力、财力等多方面支持。

——围绕推进扶贫开发,整合统一战线优质资源,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开展温暖工程、智力支边等品牌活动,特别是在毕节试验区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27个,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5年9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前夕,港澳台同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金色大厅隆重举行。

港澳台侨数百名各界人士在共同缅怀先烈、纪念胜利的交流中凝聚共识、激荡思想。

“只有祖国强大才能抵御外辱,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实现民族的复兴。”一位与会代表的讲话说出了座谈会上所有人的心声。

思想是团结的基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一年来,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为契机,统一战线突出年度特色,抓住有利时机,不断夯实、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按照中央总体部署,成功举办统一战线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充分认识统一战线汇聚全民族抗战力量的历史贡献。

——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利用纪念部分民主党派成立逢十周年和领导人百年诞辰,大力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基础。

——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依法治国与依法治企”专题研讨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培训等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依法维权。

积跬步而千里,积小流成江海。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引导差异。一年来,统一战线通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统筹推进各领域重点工作 统一战线事业亮点纷呈

2015年9月8日,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国旗招展、哈达飞扬。两万多名各族群众与中央代表团一起共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庆祝大会上,群众代表江白的话语满怀感恩与喜悦……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成功举行,是统一战线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的一个有力注脚。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是西藏和新疆各族人民期盼的盛事喜事,也是2015年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两件大事。

一年来,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统一战线立足本职、着眼大局,充分作为、积极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包括民族团结事业在内的各项工作大发展:

在民主党派工作方面,协助中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内涵、地位作用、主要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召开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突出强调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专题调研,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构成、工作考虑和载体机制等提出政策建议;

民族宗教工作方面,深入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到11个省区市开展督查,进一步引导各方面统一对宗教和宗教问题的思想认识,推动解决宗教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

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工作方面,召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履行社会责任;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积极举荐党外人士安排使用……

立足新的时代、寻求新的突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正以崭新的面貌扬帆起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统一战线 四个全面 十三五 西藏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