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国际足联二号人物被禁足9年 下一把火烧向哪里?

2016年01月07日 16:12 |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本报综合报道 上月21日,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FIFA副主席普拉蒂尼被FIFA道德委员会“禁足”8年。昨日,FIFA道德委员会再出重拳,建议对FIFA秘书长瓦尔克实施禁足(禁止参加一切与足球相关活动)9年、罚款10万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6.5元人民币)的处罚。

从布拉特到普拉蒂尼,再到FIFA二号人物瓦尔克,道德委员会将三把火烧向了FIFA的三位大佬。不知道下一把火,会烧向哪里?

他是扳倒布拉特的突破口

虽然名气没有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大,但55岁的瓦尔克同样是FIFA的风云人物,2007年开始担任秘书长的他一直是布拉特的左膀右臂和心腹亲信。布拉特倒台后,瓦尔克当然也不能幸免。更关键的是,瓦尔克是扳倒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关键突破口。

去年5月27日,美国警方和瑞士执法组织联手逮捕六名FIFA高官,但这些角色无法撼动布拉特的绝对权威,所以他能在两天后击败约旦王子阿里连任新一届FIFA主席。6月初,南非当地媒体爆出一份机密信函,证实南非足协曾通过FIFA将1000万美元打入中北美和加勒比海足联的账户,这笔钱是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的“好处费”,具体的操作者就是瓦尔克。

瓦尔克被揪出后,布拉特再也坐不住了,在6月3日便宣布辞职。虽然一直声称自己是照章办事,但瓦尔克还是因为这笔巨款而接受调查。9月25日,瑞士警方和诉法部门突袭FIFA总部并搜查布拉特的办公室,发现他曾向普拉蒂尼支付过200万瑞士法郎的不明款项。而这200万瑞士法郎,成了扳倒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关键砝码。

下一个会是阿维兰热吗?

为了全力对付布拉特和普拉蒂尼,FIFA道德委员会暂时放过了瓦尔克,只在去年10月8日对瓦尔克实行了为期90天的禁足令。1月5日,瓦尔克的禁足令到期,但现在能够庇护他的布拉特已自身难保,FIFA道德委员会当然不会放过瓦尔克了。

FIFA道德委员会调查小组昨日表示对瓦尔克的内部调查已结束,最终调查报告称瓦尔克涉嫌违反“提供和接受礼物与其他利益”、“忠诚”等七项FIFA道德条例条款,建议对瓦尔克实施9年“禁足令”,罚款10万瑞士法郎。尽管声明强调,瓦尔克是否被判9年“禁足”将由道德委员会裁决部门最终决定,但这位FIFA“大管家”的政客生涯将告一段落。

自去年5月底FIFA内部刮起涉腐风暴后,世界足坛近来可谓“强震不断”。上自“足球王国”巴西、下至尼泊尔、老挝这样的足球“第三世界”,多个国家的足协官员均受到牵连。现在,三位大佬相继倒台,FIFA高官更是人心惶惶。美国警方和瑞士执法部门已经逮捕了数十名FIFA官员。上月24日,83岁的前FIFA副主席、乌拉圭人菲格雷多被引渡回国等待法庭的正式审判。还有报道说,前FIFA主席、巴西人阿维兰热也不干净,曾接受巨额贿赂。

FIFA内部的“火势”不断,让外界对其公信力产生质疑,将于下月26日举行的FIFA新主席竞选被看做是让国际足联重回正轨的“最后机会”。但换一个主席,真的能彻底改变已经腐败到骨子里的FIFA吗?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际足联 二号人物 被禁足9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