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80后博士副县长辞职:封侯非我意

2016年01月07日 16:21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4159517000

2015年7月,吴奇凌到凤冈县当地乡镇探访贫困村贫困户情况


任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不足半年时间,吴奇凌决定辞去公职,到武汉一家企业工作。

昨日,贵州省凤冈县人大常委会在凤冈县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决定接受吴奇凌辞去凤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的请求。

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吴奇凌表示辞职的诱因是父母的两次生病,让他有了回到父母所在城市尽孝的想法。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吴奇凌“愈感本领不足的恐慌”。他认为,企业是向国家最早传递经济发展需求和改革需求的地方,所以选择到企业“充电”学习。

吴奇凌透露,自己已经加盟了一家总部在武汉的民营企业,主要做融资、旅游和文化相关的工作。

“每走一步,都是自己的选择。无论是在体制内也好,体制外也好,都是能够去实现自己价值的。”吴奇凌说。

辞职信

引用戚继光诗句称“封侯非我意”

作为当地具有博士学位的80后县领导,吴奇凌曾被看作当地政坛新星。公开资料显示,吴奇凌1981年出生,200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随后留校工作,2008年获文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学位。

2011年,吴奇凌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任上远赴贵州,挂职担任凤冈团县委副书记,之后任凤冈县委副书记,遵义新蒲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2015年7月任中共凤冈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有多个领导岗位的锻炼经历。

在辞职信上,吴奇凌说,辞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去企业“充电”学习;一个是到父母所在的城市尽孝。

关于到企业“充电”学习,吴奇凌说,“随着经历的增加、阅历的增长,愈感本领不足的恐慌。”特别是在国家经济转型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新老经济形态交锋交融、市场需求倒逼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时代,“本人更加强烈感受到,自身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不足。”

他在辞职信中引用民族英雄戚继光的诗句写道:“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他说,希望在更加前沿的战线上挑战自我、充实能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个更加全面的人,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辞职信最后,他说,“位卑未敢忘忧国,无论何时何地身居何位,都将奋发有为,多做贡献。”

缘由

母亲手术一个月后才回家

法制晚报:你在辞职信上写离开的原因之一是父母的两次生病?

吴奇凌:我父母身体都不太好。2014年,我父亲做甲状腺瘤手术,当时我在遵义新蒲新区工作,接到父亲要做手术的消息时,我手上有几个区里的规划正在搞评审。在电话里我和父亲说:如果瘤是良性的,我就晚几天回来;如果瘤是恶性的,我就马上回来。

后来手术结果是良性的。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儿子,说这句话听上去还是挺残忍的。

2015年,母亲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县里正值“五大环境”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是主要负责人,又没能立即赶回去。母亲出院一个月以后我才回家,我回去的当天,母亲血压又高到200多,送到医院抢救。可第二天我又赶回了县里。

经过这两件事后,觉得自己对父母、对家庭的亏欠太多。这两件事是我决定离开的诱因。

转折

商界朋友鼓励我换一个领域接受挑战

法制晚报:你什么时候考虑辞职这件事?中间有犹豫过吗?

吴奇凌:前前后后考虑这件事大概就一个月时间,跟一些领导和商界的朋友还有家人都商量过。

法制晚报:当时他们都是什么意见呢?有什么样的声音?

吴奇凌:我们省、市、县的领导都跟我促膝长谈过,当时的意见就是挽留的声音多。而企业界的朋友他们倒是鼓励我换一个工作环境、换一个领域接受挑战。家里面都是支持我的决定,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

法制晚报:你之前是在高校任职,后面是什么机缘巧合到了贵州任职?

吴奇凌:当时团中央和教育部从高校抽调一部分干部到地方挂职,帮助当地团组织建设。我当时就过来贵州,曾经挂职过村的第一书记、乡镇党委副书记,后来任过县委副书记,到新区做过一段时间,又到县里面任常务副县长。

观点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前线

法制晚报:您在常务副县长岗位负责哪些工作?

吴奇凌:负责财政、发改、税务、金融、人事等方面工作。

法制晚报:所谓“本领不足的恐慌”是指什么?

吴奇凌:在工作中我感觉到,现在经济发展得很快,新老经济相互交锋交融,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经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产业都发展很快。这个时代政府主要在宏观区域发展上面做一些政策性指导和保障性工作。而企业是向国家最早传递经济发展需求和改革需求的,企业是经济发展前线。

所以我认为,要充电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企业。

法制晚报:“市场经济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在县一级政府的感受也很明显么?

吴奇凌:我个人的感受很明显。

比如说,我分管发改和政务办的工作,在行政审批“两档”清理工作上,很大一部分清理是来自于企业发展的需求。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政府的经济思维也在寻求突破,想着怎么样出台相应的政策,怎么样鼓励各种经济形态融合发展。

比如,我曾经分管茶叶产业期间,县里在考虑过去的产业销售时,从传统的门店经营方式和电子商务如何有效结合在一起,这就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

调整 新工作对知识结构的要求有变化

法制晚报:现在工作的企业是和互联网相关么?

吴奇凌:我所在的卓尔控股是一家在武汉的大型集团企业,很多项目都涉及互联网。我暂时主要负责集团融资和文化、旅游板块相关的工作。

法制晚报:副县长到文旅集团总裁,工作在哪些方面发生了改变?

吴奇凌:变化很大!一个是工作内容的变化,以前在政府,工作宏观一些,做政府领导主要是把方向,具体的事情有科局和乡镇等完整的机构来安排和落实。

在企业做总裁,既要宏观,又要微观,不仅在方向上要做决定,可能还要做很多办事员要做的事情。因为企业的扁平化管理,人员机构要精简才能节约成本。自己对各个环节都要清楚,才能避免每一个环节出现风险。

另外,新工作对知识结构要求也有变化。以前在政府部门,你必须掌握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经济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商业运营和企业管理,两者有很多互相借鉴之处,负责人各方面都要有比较充裕的知识。

谈价值 官位高低不是评价一个人的标准

法制晚报:你已经在新的岗位到岗了么?

吴奇凌:刚到几天时间。

法制晚报:几天时间有什么感受?

吴奇凌:第一个感受,从这家民营企业可以看到,虽然近几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很多民营企业还是充满了朝气,这样的优势民营企业在新的一轮经济发展当中,主动迎合新时代经济发展要求,调整发展思维和理念,比如说在互联网化、证券化的方面,都迈出了很有成效的步伐。

第二个感受,可以有更多时间来陪自己的家人。

第三,这个调整让我开阔了眼界,知识能力的培养也更加全面。特别是对经济工作的学习,可以从宏观领域过渡到微观领域,是一个很好的充实过程。

法制晚报:相对于体制外的人跳槽,体制内的人作出离职的决定,面临的压力是不是更大?

吴奇凌:每个人所面对的情况并不一样。我觉得,每走一步,都是自己的选择。无论是在体制内也好,体制外也好,都是能够去实现自己价值的。关键看你自己,适合去做什么,想去做什么。另外,无论在哪里,更多的学习是很关键的。

法制晚报:中国还是有不少人存在“官本位”的思想,认为评价一个人的标准是看他的官位高低。也有的认为从官社会地位高,从商社会地位低。

吴奇凌:这种想法可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较大的范围人群当中都还是会继续存在,中国千百年来官本位的思想还在延续,企业的地位在过去历史上一直不高。改革开放之后,企业家的地位才慢慢变高。直到现在开会,也还会发现,一些企业家的排位总是在领导后面。

在我看来,这种形式正在发生很大改观。很多人都意识到,一个人的价值高低,并不在于官位高低,而是和他所在岗位创造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相关。(记者 王选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博士副县长辞职 封侯非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