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内蒙古和林格尔盛乐古城发现58座汉代时期瓮棺葬

2016年01月07日 17:32 | 作者:李爱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7日对外披露,日前在和林格尔盛乐古城南城和北城处首次发现了58座汉代时期的瓮棺葬。


u=218739611,3233192472&fm=21&gp=0


u=1639891124,425712610&fm=21&gp=0

闻名于世的盛乐古城遗址分为西城、南城、中城、北城四大部分。根据目前对盛乐古城遗址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盛乐古城周边墓葬及出土的器物为春秋晚期至辽金元时期,基本没有缺环,且自成序列,与盛乐古城的历史沿革相一致。


考古人员此次挖掘的地点是位于和林格尔盛乐古城的南城和北城。


据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强介绍,在南城的考古发掘中,发现瓮棺葬55座;在北城的考古发掘中,共清理出瓮棺葬3座。


除瓮棺葬外,目前出土的器物种类有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石器、骨器、蚌器、钱币以及建筑构件等,时代跨度从汉代到唐代,呈种类多、数量大的特点。


瓮棺葬及出土的器物是研究盛乐古城历史沿革、文化分期等的直接实物资料。


资料显示,瓮棺葬是古代墓葬形式之一,以瓮、盆为葬具,常用来埋葬幼儿和少年,个别成人也有用瓮棺,一般用二或三件较大的陶器扣合在一起,多数埋在居住区内房屋附近或室内地面下。瓮棺葬的葬具一般是日常使用的陶器,底部一般钻有小孔,作为死者灵魂出入的地方。

编辑:陈佳

关键词:内蒙古 和林格尔盛乐古城 发现58座 汉代时期瓮棺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