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奇袭新塘火车站

2016年01月07日 17:10 | 作者:郑卫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10月中旬,东江纵队北上先遣队负责人邬强奉命调回东江纵队司令部任参谋处长,北上先遣队由副大队长郑卫灵带领,配属增城肖光星、练铁带领的东纵独立第二大队,留在增城地区活动。11月初,独立第二大队决定要消灭离新塘4公里的火车站伪军一个连和广州日军警备队设在火车站的物资供应站,迫使永和圩日伪军据点撤退,以巩固扩大游击区,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当即派副大队长郑卫灵亲自去侦察新塘火车站的敌情、地形,以便部署战斗,务求必胜。

在情报参谋许沸腾的带领下,伪装成永和圩伪警署人员的郑卫灵和突击队长吴晃、战士王闰一行4人到达新塘火车站检查哨前的摊贩档入座,边吃边观察车站周围的地形。时适对座有一女人闲坐。许沸腾细声告知郑、吴两人,此女人是日军物资供应站长阿南中佐的女佣,我们要进火车站内侦察和见阿南中佐,需通过此女人转达。许即请她同进餐,接着说:“现因有一批木炭准备卖给供应站,想进火车站面见阿南中佐洽谈,请代转达。”并随即掏出一叠储备券塞到她手里。这个女人立即起身。不一会,她从火车站内走出来,对岗哨说了几句,就领着我们进入火车站。我们在通过岗哨到阿南办公室的途中,巡视站内的地形、伪军的简易营房、物资仓库、供应站办公室等。一切侦察行动,都在短短六七十米行程内悄悄地完成,唯有离火车站后百余米外山坡上伪军岗哨未能观察到。待进入阿南办公室内,许沸腾通过翻译,向阿南介绍了自己“身份”,随即谈木炭生意。其他同志则细心观察室内的地形和设置情况。分手时,相约过几天就担木炭样品让阿南定价。在从阿南办公室走出火车站的途中,再次反复巡视站内及附近的地形、敌情,随后沿着往新塘圩的公路走去。在途中,我们巧遇驻火车站的一个采买上士和一个挑箩伙夫去新塘买菜。我们以敬烟之机同这两个伪军边走边交谈,了解到该连伪军实际兵力只有五六十人,只有副连长常住营房。为了“报答”这两个伪军提供情报,走到新塘圩请他们上茶楼饮茶。从茶楼出来后,我们又在新塘圩内侦察了日伪军的驻地及其他岗哨布置等情况,从而选择了阻击新塘圩日伪军增援火车站的设伏地点。为了摸清夜袭的路线,当天深夜,我们摸到预定剪铁丝网的突破口,侦察了火车站内敌人活动情况,最后确定了设伏新塘援敌的位置。

侦察任务完成之后,独二大队的几位领导研究决定了夜间长途奔袭,出敌不意,突然袭击,速战速决的作战方案:以郑卫灵、杨步尧大队配属独二大队周应芬手枪队为主力,担任消灭新塘火车站之敌,并组成吴晃和周应芬两支突击队,吴队负责消灭伪军,周队负责活捉阿南中佐;独二大队陆仲亨中队配属爆破参谋陈清,带领爆破班,在新塘至火车站之间地段,埋地雷设伏阻击新塘圩增援之敌;卓觉民率领自卫中队担任后勤工作;大队部指挥所设在乌鸦浪村附近右侧的小山坡上,由郑卫灵、杨步尧负责统一指挥。

部队由距新塘20余公里的油麻山石径村出发,利用黑夜掩护,由禾浪村支书卢章容带路,前进到乌鸦浪附近右侧山坡,等到深夜各路部队都已进入预定的地点并接近敌人时,敌人却完全没有发觉我们的行动。郑卫灵下令剪铁丝网,拉开突破口后,突击队的战士们在吴晃、周应芬的带领下,勇猛迅速地通过铁路,分别向日伪军的驻地冲去。这时,伪军岗哨堡里的哨兵发觉了,便向我们连打几枪。突击队两位战士神速地冲进堡内,生俘了伪军哨兵。顷刻,两个突击队冲进日伪军驻地。周应芬带领手枪队员曹敏、黄永福、颜财等八九人,冲进日军阿南的办公室。阿南正要拔出指挥刀抵抗,周应芬用驳壳枪指住,命令其投降。曹敏箭步上前,夺下他的指挥刀。我们一枪未发,就将阿南俘虏了。手枪队员押着阿南、翻译、女佣等走出火车站办公室。那边吴晃、叶振良、黄彪、冯浩等人带领的突击队,冲入伪军营房,伪军还在梦中,又是一枪未发,副连长以下30余名伪军,个个身穿底衫裤,束手被俘,并缴获长短枪30余支和弹药一批。此时,山坡上的岗哨,凭借工事的优势用轻机枪向突击队猛烈射击,我突击队的机枪立即还击,毙伤伪军10余名。突击队焚烧了敌人仓库的物资和伪军的简易营房,政工人员向被俘伪军做简短教育后,全部就地释放,只将阿南、翻译、女佣带走。战斗全过程只用了半个多小时,我方无一伤亡。

狡猾的阿南,初则不肯走,后则慢走,并暗中沿途捏碎香烟撒在路上,为天亮后新塘日伪军出动追击作引路标志。押解俘虏的同志由于无经验,疏于注意阿南此举动。果然,在次日上午,新塘日伪军七八百人,沿着指路烟丝,向我们发动进攻。我主力撤到油麻山石径村后,派出小分队阻击敌人,并迅速向油麻山东侧禾浪均和圩地区转移。战斗到中午,日伪军毫无所获而撤退。

奇袭新塘火车站的胜利,威震广州和整个增城地区。数天之后,永和圩日军据点被迫撤回新塘,我们收复了永和圩,增城游击区扩大、巩固了。不久,女佣经教育后释放回广州,翻译和阿南被送东纵政治部敌工科进行教育。后来阿南有悔悟之意,参加了日本人民反战大联盟。

(文章选自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辑的《亲历者说--中国抗战编年纪事》,文章刊用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东江纵队 奇袭新塘火车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