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张勋复辟前后曹锟两次被骗

2016年01月07日 17:11 | 作者:马鸿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国初年,直系军阀曹锟率部驻扎在保定。因为他的地盘接近北京,其态度能对北京政府产生很大的影响。1917年,发生了张勋复辟事件。张勋拥立溥仪复辟时,曾向直隶督军曹锟有过“许诺”,因此曹锟并没有表示反对,还对部下说:“一个国家没有皇上还行?自打没有皇上,南也乱,北也乱。”

谁知等到张勋发表“上谕”到来时,只任命曹锟为“直隶巡抚”,并不是他所希望的“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此时,皖系军阀段祺瑞认为利用张勋推翻总统黎元洪、解散国会的目的已经达到,便准备以“讨逆”为名,联合保定的曹锟起兵进攻张勋。段祺瑞先派段芝贵、张志潭到保定动员曹锟起兵,但曹锟对段祺瑞的诚意表示怀疑。于是段祺瑞又派靳云鹏和曹锟的四弟曹锐到保定劝说曹锟,并许诺“将来国家大事全仗曹锟”,还说事成之后曹锟可以扩军三个旅,更答应委派曹锟之弟曹锐为直隶省长。曹锟听后动了心,就把部下集合起来,商议如何应付。吴佩孚说:“大清复位,大帅只不过是一个巡抚而已,为三爷(曹锟排行老三)打算,还是和段爷合起来干。”其他军官也都随声附和。于是曹锟通电反对复辟,并接受段祺瑞任命的“讨逆军西路总司令”一职,以吴佩孚为前敌总指挥,很快攻入北京。但赶走张勋后的段祺瑞却完全“忘记”了对曹锟的“承诺”,只让曹锟扩军一个旅,并把许诺给曹锐的“直隶省长”一职让曹锟兼任,把曹锟气个半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张勋复辟 曹锟两次被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