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帝国之路·陇东记忆"西安开展 西戎义渠"豪车"亮相

2016年01月07日 19:54 | 作者:田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电视剧《芈月传》的热播,义渠等古代西戎支系逐渐为人所熟知。7日,包括西戎义渠“豪车”、秦公大墓铭文镈钟在内的128组300多件文物珍品亮相西安,揭开了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神秘面纱。


“帝国之路·陇东记忆”西安开展西戎义渠

图为复原的“豪车”局部。 田进 摄

图为民众参观展览。 田进 摄

当日,《帝国之路·陇东记忆: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在西安临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秦族与西戎是中华民族的早期族群,商周之际,两个族群在陇东地区相遇,展开了几百年的争斗。同时,风格迥异的族群文化之间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交流与融合。


西戎作为中国西北地区的土著民族,主要生活在现在的陕西西部、甘肃、宁夏、青海东部等地,与秦人关系非常密切。据记载,西戎有名的支系有犬戎、义渠、大荔等。专家介绍,在甘肃省清水县李崖遗址,考古人员发现60余座秦墓。经过对墓葬形制、丧葬及随葬品特征等的考察表明,这批墓葬是西周早中期之际的秦人墓葬,也就是迄今所发现最早的秦文化遗存。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告诉记者,这些特点表现在马家塬西戎贵族墓地中,其反映的多元文化因素,为多角度审视战国晚期戎人与秦及北方草原文化之间的关系,东西方文化因素互相交流、渗透带来的影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以奢华葬俗震惊世人的马家塬墓地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境内,发现墓葬66座,专家推断这些墓葬的主人应为西戎王室的贵族。出土器物中车马器占绝大多数,其豪华程度在中国同时期的墓葬中罕见。


王辉说,此次展览中的“豪车”及金银车饰,就是源自马家塬出土的一辆礼仪用车。也有专家根据当时西戎活动区域,推测这辆豪车的主人就是义渠戎人。


此次展览分为“追根·溯源”、“西迁·强敌”、“立国·对峙”、“称霸·融合”四个部分,以考古遗址和出土文物为线索,清晰勾勒了秦族、秦诸侯国、秦王国、秦帝国的发展线路图。

编辑:陈佳

关键词:帝国之路 陇东记忆 西安开展 西戎义渠 "豪车"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