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贺新春 中国“金猴”将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2016年01月07日 20:00 | 作者:曾鼐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6猴年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7日在京揭晓。西班牙设计师索拉娅·德圣玛丽亚(Soraya Santamaria)创作的“QinQin”小猴将被制作为动画片,在2016春节期间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贺新春中国“金猴”将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2016猴年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7日在京揭晓。西班牙设计师索拉娅·德圣玛丽亚(Soraya Santamaria)创作的“QinQin”小猴将被制作为动画片,在2016春节期间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曾鼐 摄


“2016猴年第二届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经过四个多月的征集,共收到来自10个国家、30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2000余件参赛作品。该比赛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事务中心、北京今日美术馆承办,北京市侨办作为支持单位。1月7日,获奖作品出炉,共精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他介绍,本届大赛共分为五个单元拉,即国际征稿、国内征稿、百姓活动、设计与科技结合、向传统致敬—非遗作品,参赛者既有艺术类、设计类的专业人员,又有业余爱好者;参赛作品包括平面设计作品、绘画作品、雕塑类作品、陶瓷等各类作品。“中国的生肖文化已经在国际上有了很大影响”。北京市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孙波介绍,举办生肖设计大赛,是为了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比赛也得到全球设计爱好者、设计机构的广泛参与,与在华26国大使馆文化处、106所国内外艺术院校、全球71所孔子学院及50个中国驻外使馆等建立了联系;着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22所艺术院校,7所专业设计公司发出邀请,收到中外大量优秀艺术设计。


今日艺术集团总裁裴今梅说,春节对于全球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希望未来能更多元地传播生肖文化,吸引更多年轻设计师参与,赋予传统文化新时尚。


凭借《太极猴》和《金猴打鼓》,北京印刷学院薛佳慧摘得一等奖。《太极猴》采用剪纸拼贴的形式,应用中国古代太极图为原型,将猴子与太极巧妙结合,配以新发的苞芽、茂盛的叶子,色彩明亮,造型饱满,透着一股喜庆祥和。《金猴打鼓》则表现了一只小猴子打腰鼓,金猴的耳朵用两只桃子表现,腰鼓的绸带则是飘逸的云朵,处处洋溢着“金猴闹春”的活泼欢快。


中国的“金猴”,也引发了国际设计师的关注。来自西班牙的索拉娅·德圣玛丽亚设计的名为“Qin Qin”小猴,获得二等奖。据她介绍,在西班牙传统文化中,“Qin Qin”是人民祝酒时常用的一种说法,而中国春节意味着团聚,也代表着一种欢乐和喜庆,希望用这种方式表现西中文化的交融。


据悉,一部以“QinQin在中国”为主题的动画片,将在今年春节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为了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大赛组委会在“设计与科技结合”单元中,将“智能可穿戴首饰设计”纳入本次大赛,与北京心有灵犀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分赛区,将“智能可穿戴首饰设计”纳入比赛,并评出大奖一位,优秀奖两位。获奖作品如被制造成产品发售,该产品自销售日起第一年的销售额的1%将作为版权转让费给予设计者。


编辑:陈佳

关键词:贺新春 中国“金猴” 将亮相 纽约时代广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