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外汇储备去年12月创单月最大降幅

2016年01月07日 20:37 | 作者:姜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姜琳)受美元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减少。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3303.62亿美元,较上月再度“缩水”1079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单月最大降幅。

专家表示,外汇储备余额持续下降应两方面看。一方面,这显示当前我国资本流出的趋势不仅未有改变,在美元开启加息的背景下,企业正在加速购汇偿还外债,部分居民也加紧配置美元资产,因此资本流出速度和压力仍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我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外汇储备既是“殷实家底”,也是“甜蜜负担”,其对基础货币的大量占用给货币政策带来诸多麻烦,适当“减减肥”也不是坏事。

业内人士称,当前应警惕形成广泛的人民币贬值预期,避免引发“羊群效应”,导致大规模资本集中外逃。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和在岸市场已经连续数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可能更加影响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外汇储备 最大降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