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快播受审,翻过互联网灰色一页

2016年01月08日 09:16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技术出身的快播CEO王欣,在法庭上也展现出高难度的辩论技巧,昨日快播公司被控传播淫秽物品案受审,王欣打出技术牌,将公诉人提起的罪行推得一干二净。

比如公诉说的抽检70%的淫秽视频的比例,他推说不知道,把问题归结于网友的个人上传。快播服务器存贮资源并非刻意所为,而是网友点播以后自动触发了下载程序;他也否认快播是个传播平台,只是一个播放器,网友下载什么、播放什么他控制不了。

从维护自身利益角度看,他的辩护很精彩,将问题归结为技术以减轻他在管理上的责任。而一旦陷入技术问题的纠缠中,其实就是将责任推给众人,自己做个旁观者。不管这种逻辑有多让人不舒服,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这也是他的权利,我们应该尊重他的这一权利。但他的意见站不站得住脚,得由法律说了算。不管快播公司和王欣本人在这样的过程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事实本身是清楚的:快播平台传播了淫秽视频是事实,快播平台上存在着大量未经授权没有版权的影片资源也是事实;快播从这些不光彩的资源中获益更是事实,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欣的无罪辩护显得苍白而无力。

快播的问题,从一个视频播放软件的成长史去看可能可以看得更明白一些。这里面有技术原因,但更多的恐怕还是一种谋生的策略。那么多淫秽视频、那么多没有版权也没有授权的影片资源,身为CEO的王欣说自己不知道,没有人会相信。游走在法律的边缘,正是快播这样的公司赖以占领市场的法宝。这也曾经是几乎所有中国播放下载软件的原罪。只不过,有相当一部分完成了自己的转型升级,愿以更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而还有一些公司则沉湎其中不可自拔,直到撞上了法律的高墙。

快播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搞这行径,这个平台上罕有产权意识,也罕有法律边界,这一点不仅王欣和他的快播公司是这样,每一个参与者都有一份责任。受审的是王欣,但该反思的还有社会。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家都是这种网络空间的窥视者,快播被查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免费互通共享,互联网带来的世界非常美好,以前看电影得去电影院、得花钱,有了快播之后守在家里,一分钱不花,而且片源充足、应有尽有,在这样的诱惑面前,如果说没有动心,那不客观。但恐怕大家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是违法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无论是社会的进步还是法律的完善,抑或是个人法律意识的觉醒都已经不再支持这种野蛮的成长方式。快播的猝死是因为触犯了法律,更是因为没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王欣说技术本身不可耻,否认技术的伦理属性,这话只对了一半,技术本身的确不可耻,但滥用技术的人是可耻的。在解决了产权、遵守法律基础上的自由才是宝贵的。社会的进步已经到了与灰色挥手告别的时候,这一页尽早地翻过去,我们的互联网才能迎来真正深刻的变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快播 互联网 王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