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纪检干部查办“自家人”被问:何必那么认真呢

2016年01月08日 09:51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被安排担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任主任时,有人对我说,纪检监察干部本来就是“啄木鸟”,你去当主任,得罪的都是熟人,这工作不好干哟。

说来也是,我在四川省纪委工作已近19年。19个年头,自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有很多熟人,甚至和很多人曾在同一个战壕里奋斗过。

在查处1名市纪委书记严重违纪案件时,有人对我说,对“自家人”何必那么认真呢。然而,我想到的是,纪检干部承担的是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要过硬。否则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出了败类,影响更坏,性质更为恶劣。不得罪这些“害群之马”,就必然得罪党组织,必然得罪人民群众。

作为“清理门户”的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选择“忠诚、干净、担当”。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工作对象,往往在执纪办案岗位摸爬滚打多年,有的还是这方面“高手”,其反调查能力一般都比较强,加之他们也有不少所谓的“朋友圈”,有一定的能量。这些因素无疑增加了纪律审查的难度,也对自身业务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解决“灯下黑”,是中央和中央纪委提出的明确要求。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有“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个别人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说情抹案、以案谋私,这些问题必须坚决解决,这样才能打造一支让人民放心的队伍。2015年1至11月,四川省就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面对这些熟人,看到这些曾经一起奋战过的兄弟走向悲剧,心情沉痛。教训实在是过于惨痛的!

对“自己人”的执纪监督,更要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有了问题早发现、早打招呼,扯扯袖子、红红脸,“严管就是厚爱”。有次,在收到一个派驻机构领导干部违规接受下属宴请,工作中口大气粗、态度冷漠等问题的举报。我们拟定了谈话方案,请这位领导到办公室谈话,刚开始他情绪激动,不但矢口否认,还连抱怨说自家人应该有这点信任,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他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问题,感谢组织及时提醒他,并表示要管住自己的言行,避免从小错一步步走向大错。

我总想,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选择了孤独和寂寞。站在监督执纪一线,纪检干部更要洁身自好,把纪律作为生命线。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不能去?都要认真思考、仔细掂量。把好“亲情关”“交友关”“诱惑关”,不拿原则做交易,时刻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

作为纪检干部自家人的“啄木鸟”和“铁锤”,我们愿意坚守自己的岗位清理“害虫”,锤炼反腐败斗争的“铁军”!(作者为四川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赖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邱杰整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纪检干部查办自家人 何必那么认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