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个月江苏出现两例H7N9禽流感患者 最近少碰活禽

2016年01月08日 11:09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现在是冬季,各种流感君猖獗起来,甚至还出现了新型人感染禽流感患者。昨天,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2015年12月疫情,消停了一阵子的H7N9禽流感又开始“欢快”起来,上个月,江苏出现了两例H7N9禽流感患者。

又有两位江苏人感染

记者获悉,H7N9禽流感一直围绕着我们。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疫情发现,去年一整年,江苏出现了17位感染者,死亡者超过了一半。

从疫情表上发现,一季度仍然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有10位感染者。去年第三季度没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是到了年底,沉寂了好几个月的H7N9禽流感再次发威,2015年12月,又有两位江苏人被H7N9禽流感“击中”。

江苏多个哨点密切关注

眼下,江苏流感进入高发阶段,现在又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马上进入春运,人员流动更为密集,为此,江苏省多个监测哨点对普通流感病例以及包括家禽市场工作人员在内的高危人群都在密切监测中。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南方出现了H5N6禽流感,现在江苏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然没有“STOP”,很多市民感觉有些恐慌,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现在和2013年上半年的疫情有所不一样,那时候,全球首次出现了这样的病例,死亡率极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患者经过治疗能够恢复正常生活。

现在是流感高峰期

在南京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有3种,即甲3型流感(H3N1)、B型流感以及甲1型流感(H1N1),3种病毒每隔两三年就会轮流唱主角,目前,南京的流感是以甲3型为主、乙型流感并存的一个局面。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洪镭告诉记者,每年的12月份下半个月到1月份,是南京流感的最高峰。今年的流感和往年差不多,以甲三型为主。目前出现的H7N9禽流感仍然属于散发。

最近少碰活禽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专家介绍,冬季是流感、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应少去活禽交易市场,南京已经取消活禽交易。

带禽流感病毒的鸟类、家禽等,其呼吸道分泌物、唾液和粪便中存在着大量病毒,这些病毒可以在低温的水中存活数天至数周。

专家说,H7N9病毒怕热,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禽肉、蛋类须彻底煮熟后再吃; 不要自行宰杀活禽,不要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制品。

体质差的少到人群密集地

专家说,每年冬季都是流感、禽流感的高风险季节,禽流感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防该病与防普通流感一样,如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年老体弱者要注意保暖,感冒及时治疗等,此外还要少接触活禽。

针对普通流感病毒的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接种流感疫苗,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儿童和老人还有慢性病的患者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少到活禽交易市场。有一些有基础性疾患的市民主要是个人的免疫水平比正常人相对低一些,感染外界病原的能力更强。

■相关新闻■

气温走低 感冒最易袭击孕妇

二孩时代的到来,更多女性变成了孕妇。如果在孕期不小心感冒了,该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

这两天南京开始降温,来医院就诊的感冒发烧患者明显增多。孕妇是最容易感冒的一群,作为孕妇,要考虑的因素也就更多,包括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等等。了解诱发感冒的原因以及治疗感冒的方法,感冒也就不显得可怕。

据悉,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如流清涕,打喷嚏等,对胎儿影响不大,也不必服药,休息几天就会好。但妊娠早期(5—14周)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期,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较长时间体温持续在39度左右,有出现畸胎的可能。孕期患流感不仅能使胎儿发生畸形,高热和病毒的毒性作用也能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早产。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

专家建议孕妇最好不用抗感冒药,孕妇可以尝试以下一些土办法。一方面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另一方面在感冒早期,也可采用下列方法而不用吃药打针可缓解感冒症状。比如在感冒初起喉头又痒又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次左右即可见效。或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的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经常喝鸡汤可增强人体自身的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如果孕妇咳嗽,可以将一只鸡蛋打匀,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姜汁,用半杯开水冲服,2至3次可止咳。

专家提醒,怀孕期间的妇女注意预防增强抵抗力,不要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要通风换气,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江苏 H7N9禽流感患者 活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