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政局趋向紧张

2016年01月08日 19:50 | 作者:徐烨 王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6日晚宣布大幅调整内阁成员名单,任命了新的副总统和多名内阁新成员,以应对反对派发起的“经济战”。

委内瑞拉由反对党联盟控制的新一届议会近日与马杜罗政府发生激烈摩擦。目前来看,委政府和议会的冲突将进一步激化,并可能对该国经济、社会局势造成负面影响。

政府和反对派矛盾激化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在去年1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三分之二的席位,5日上任的新一届议会领导班子全部由反对党人士担任。作为较激进的右翼反对派人士,新议会主席阿卢普刚上任就与马杜罗政府展开了“硬碰硬”的较量。

阿卢普在上任前承诺要在6个月内让马杜罗下台。在就职仪式上,他宣布新议会的首要议程就是对现任政府成员展开腐败调查。上任第二天,他当众要求将议会办公场所内前总统查韦斯、现总统马杜罗以及委内瑞拉国父西蒙·玻利瓦尔的画像全部撤走,甚至扬言要将这些画“全部丢到垃圾桶里去”。

这激起了执政党支持者的强烈不满。马杜罗表示,反对党不承认国家历史,伤害人民感情,是“新法西斯主义行为”。前议会主席卡韦略在电视讲话中说,政府未来不会承认和施行议会通过的任何法律。

总统限制议会权力

在新议会运作前几天,马杜罗突击任命了新一届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领导班子以加强对司法机关的控制。他还对议会进行了一系列削权行动,如取消了议会任命央行行长、审批社会支出预算的权力。

此外,马杜罗还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动和建立“公社议会”,希望借助这个新的平台与议会进行持久斗争。“公社议会”起源于查韦斯执政时期通过的《公社根本法》,目的是赋予全国2000多个公社部分自治权。由于执政党在此前长达17年时间内控制议会,“公社议会”事实上并没有成立的先例。

此举招致了国内和国际上的反对意见。批评人士认为,执政党的目的是不承认根据宪法产生的合法议会而另起炉灶,将国家立法机关从议会大楼搬到大街上,是对民主和法制的破坏。

紧张局面难以扭转

委内瑞拉2015年经济大幅衰退超过7%,通胀率接近200%,这也导致大批选民在议会选举中对执政党投了“惩罚票”。为重振经济挽回民众信心,马杜罗6日对内阁成员进行了大幅调整,并新设了多个部委定向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马杜罗在执政近3年间频繁更换内阁成员,新设了各类委员会和政府部门来解决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完全无法阻挡经济加速恶化的趋势。

部分经济学家指出,此次调整内阁的实际作用仍待观察。他们认为,目前的症结是政府仍然坚定执行颇有争议的经济政策,无法拿出能够真正提振经济的实质性解决方案,如适当放宽外汇管制和价格管制、适度减少社会投资,以及为民营经济和外资在当地经营制定合理的政策等。

批评人士指出,执政党不愿改变目前的经济政策,是因为政府通过严格的外汇管制掌握了美元的绝对分配权,通过价格管制掌握了对商品的定价权和分配权,通过推动大批社会项目掌握了社会福利的分配权,从而滋生了大量既得利益群体。

委内瑞拉新议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出台要求政府释放在押政治犯的《大赦法》、放松外汇和价格管制、刺激生产和投资、对被国有化资产进行补偿等。舆论普遍认为,执政党和反对党在这些重要问题上将发生激烈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两派的主要精力将集中在争权上。由于立法和执行层面完全无法协调,真正有利于国家走出经济困局的必要改革将难以实施,这个南美国家的经济或将继续下滑,社会也难言稳定。(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委内瑞拉政局 紧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