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省区市扎实开展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

2016年01月08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题:述得好关键是干得好——各省区市扎实开展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新华社记者

“去年我点到的3个问题,你们今年都改了。”

“这一年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错,打了一个翻身仗,明年要继续努力。”

“还有一些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说明你市落实党建责任还没到末梢神经。”

这是一名省委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听取市州委书记述职时的点评。

根据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从2015年11月开始,各省区市在上年度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目前,天津、吉林等24个省区市已开展了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央组织部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安排,派人列席各省区市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

2015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体现从严从实,内容聚焦、严肃认真。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破解难题、夯实基础的重要举措,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结合的有效载体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提出明确要求。

从2014年开始的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取得明显成效,也凝聚了共识。各地普遍反映,通过党建述职,增强了各级党委管党治党意识。有的同志谈到,述职讲问题、点评点问题、考核查问题、整改解难题,推动了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不少同志认为,述职评议考核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证。

2015年,各省区市党委对这项工作更加重视,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听取市州委书记述职。

重庆、广东专门拿出一天半时间开展述职评议。新疆、内蒙古、吉林、江苏、福建、湖南、云南等省党委书记对市州委书记述职逐一点评,普遍点出3-4个问题。上海、江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会常委同志和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逐一点评。天津、黑龙江将述职范围延伸拓展到省级机关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广西、贵州、陕西等省区要求讲成绩不超过1/3,晒问题不少于1/3。河南、云南、四川等省市会前开展随机调研,要求市州委书记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回应。辽宁、湖北等省在述职会上现场播放暗访调查专题片和幻灯片,要求先对问题认账、担责,提出整改意见。浙江、山东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末位约谈制度。各省区市普遍要求对评议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严肃问责。

成绩是实在干出来的,问题是工作中找出来的,提出的打算是集体研究后作出的庄重承诺

述职中,各市州委书记普遍回应上年度述职查摆的问题,对承诺目标完成情况逐项说明,晾问题、摆原因,对下年度整改事项作出承诺,有具体目标、过硬措施、深切体会。

很多市州委书记认识到,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责无旁贷、责重如山,通过一年来真抓真管真改,对党建工作怎么抓、抓什么,心中有数,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主动意识明显增强。述职中,市州委书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一年来所做的工作,谈个人抓党建的不足,剖析思想根源,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

不少市州委书记感受到,抓好基层党建一点用力、多点受益,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实实在在加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更顺畅了、工作推动更有力了。述职中,书记们有话可说、有话要说、有话能说,对基层情况熟悉,有数据、有事例、实实在在。

许多市州委书记谈到,抓好基层党建必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没有亮出问题的勇气,就不会有改起来的担当,把问题查清楚、摆到位,解决问题也就有章法了。述职中,各位书记普遍回应上年度自己找、上级点、群众评提出的问题,逐一说明整改情况。

参加评议的基层代表反映,市州委述职书记亮出的是干货、实货,述职接地气、有底气。一些省区市领导干部谈到,各位书记讲的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大家尝到了抓党建的甜头,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把基层党建放在了心上、抓在了手中、落到了实处。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 党建述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