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检新反贪总局女局长亮相 曾任北京副检察长

2016年01月09日 10:15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U26P4T8D7708544F107DT20160109045753

卢希。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最高检新反贪总局女局长亮相

曾担任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临)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1月7日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了最高检党组会,其中提到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列席会议。据悉,这是卢希首次以最高检新反贪总局局长身份亮相的公开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卢希出生于1959年10月,1979年10月参加工作,曾任北京市委政法委干部处处长,2009年任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2013年7月任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至今,在北京市七名副检察长中排名第一。卢希在任职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期间,二分院先后办理过央视大火案、黄光裕案、股市“黑嘴”汪建中案、故宫盗窃案等多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案件。

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已任命卢希为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另据了解,2014年11月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央已正式批准最高检改革方案,决定设立新的反贪总局,局长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邱学强表示,自1995年设立以来,最高检反贪总局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为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一些影响办案成效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特别是机构设置不合理、力量分散、案多人少、统筹乏力、装备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的需要,亟待改革。”

邱学强还透露,新的反贪总局成立后,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办案力量进一步增加,领导班子进一步配强,该局局长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2015年3月12日,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两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2015年将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

新的反贪总局成立后,下设共四个局,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办案力量进一步增加,领导班子进一步配强。有利于最高检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强化对下业务的集中统一领导,破除制约办案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而此前,反贪总局下设办公室、侦查一至三处、业务指导处、侦查指挥中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反贪总局女局长 反贪总局 卢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