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北两会对擅自离会者进行通报

2016年01月09日 11: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月9日电 题:河北两会对擅自离会者进行通报

记者白林、齐雷杰、巩志宏

河北省“两会”正在举行。节俭的会风历经几年已成为常态,但今年河北的“一小时紧箍咒”却让多年跑会的记者感到一缕清新。

河北省人大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河北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小时的,均进行通报。

这是河北省“两会”今年首次实行的措施,让很多代表委员立刻绷紧了弦。

记者8日中午见到了一名政协委员,这位委员感慨:“这是最严的一年,必须按时到,被通报批评,谁面子上都过不去。”一位连续两年未出席的某明星委员今年也按时参会,还带来了提案。

记者8日下午在政协某组听会,不大的会议室内坐满了委员,很少有进进出出、交头接耳的现象。

去年全国“两会”,某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有近三分之一代表缺席。记者多年参与“两会”报道发现,部分代表委员借开会之机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心猿意马,擅自离会,置会议重要议程于不顾,似成常态。

按时参会本是对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基本要求,他们也应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尽职尽责。但是,一些代表委员参加会议总是让人感到是来浏览观光或是访亲会友。

我们为“一小时紧箍咒”叫好。但这仅是让代表委员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坐得住”,更要建立起代表委员履职的审查机制,对履职不到位者要问责直至取消资格,从而鞭策代表委员对人民对国家负责。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河北两会对擅自离会者进行通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