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参政议政结硕果

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

2016年01月11日 09:0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日前,在民革中央持续推动和科技部、山东省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黄三角农高区”)被国务院批准成立,这是民革中央长期重点关注“三农”领域所取得的又一个阶段性重要成果。黄河三角洲成为全国第二家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自身发展也迎来全新机遇。

位于山东省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拥有800多万亩未利用土地。受黄河冲击影响,土地后备资源还在以每年1.5万亩的速度增加,开发黄河三角洲,是山东人的“跨世纪之梦”,也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国东部盐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改革的典范,“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课题很早就进入民革中央重点关注的视野。2013年,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何丕洁率队会同山东省科技厅等单位,围绕黄三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农业科技创新、保障粮食安全等专题开展调研,就区域规划、发展定位、金融支持、产业方向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随后,民革中央积极发挥党派自身优势,相继通过政协提案等方式为黄三角农高区的设立做了大量推动工作。

经过两年多各方共同努力,2015年10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使之成为了继杨凌之后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黄河三角洲开发迎来了全新的机遇。

山东省科技厅在给民革中央的感谢信中写到,“民革中央无可替代的关心支持,不仅对黄三角农高区创建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黄三角农高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封感谢信正是对民革中央从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出发,科学分析找准工作定位,锲而不舍重点关注跟踪,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充分肯定。(汪俞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参政议政 黄三角农高区 三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