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11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品牌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十二五”时期,品牌建设首次纳入国家规划,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在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国知名品牌的数量与我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不相称,存在着企业创建品牌的主体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促进品牌成长的市场环境还不够成熟、品牌建设缺少统一的协调推进机制和配套措施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做好质量品牌建设工作。1月5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

建议设立“品牌日”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但我国在品牌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在联合国统计的440种重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81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但是在美国发布的世界品牌百强中,我国只有华为、联想两个企业入围;二是我国产能过剩,积压了大量产品,而我国消费者却大量购买国外商品。建议:

一、 成立品牌发展指导委员会,对品牌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并将“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列入“十三五”重点专项。建议将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予以扶持,建立省以下品牌建设促进机构,完善品牌服务体系。

二、 出台《品牌建设促进条例》,加大知识产权和品牌保护力度,为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经济,创造优良环境。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企业强强联合;取缔以营利为目的的乱评比、乱发牌子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不法行为。遵循“名牌应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名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指导思想,培育中国知名品牌和国际品牌。建议将12月12日设立为“品牌日”,每两年召开全国品牌大会,提升全社会的品牌意识,树立国家品牌形象。

三、 设立品牌发展基金,形成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投资机制,并将品牌价值评价结果纳入金融支持的链条。

四、 结合国家事业单位改革,整合资源组建“中国品牌研究院”,列入国家公益事业系列,开展品牌经济、品牌价值评价的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联合美欧相关机构,成立国际品牌研究机构,获取品牌评价和人才培养国际话语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政协 品牌建设 双周协商座谈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