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东城区政协委员为文化东城支招

保护文化遗产 鼓励作品原创

2016年01月11日 09:54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泳) “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而那些活态的传统文化更是她的生命所在。建议政府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定位工作中,深入调研、细致工作,留住北京活态的文化传承。”1月8日,在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全会期间,区政协委员衣福成表示。

衣福成认为,将首都核心区工业企业疏解离京是落实京津冀携同发展战略具体举措,但不可采取一刀切方式,以免留憾。他以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不宜成为被疏解的对象,反而应该加大扶持力度,更好地传承、保护、发展下去。

与衣福成一样,很多委员也从不同侧面对文化东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东城区正在创建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到目前为止,东城区17个街道成立了文联,建立公共文化活动站,但是长期从事文艺创作的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东城区政协委员宋德全发现,各种文化活动质量并不高,活动方式呆板、内容沉闷。

如何加强公共文化的信息建设,将触角延伸到各处文化站?宋德全认为,东城有很多小剧场,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艺术工作的年轻人。应鼓励他们把自己的原创作品、自己的处女作诞生在东城。“让来北京的文艺青年在东城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要实现东城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政府要拿出钱来,并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宋德全说,“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强文化建设,我认为,原创才是产生思想最深刻的源泉,原创才能汇集有创造力的文化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东城区政协委员 文化东城 文化遗产 京津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