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提案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湖南株洲市每年5.3亿元专项资金建设“轨道交通城”

2016年01月11日 09:57 | 作者:刘洋 王双段 圣伟 李述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洋 通讯员 王双段 圣伟 李述章) “委员建议已被采纳!湖南省株洲市日前出台的《关于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制定《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5-2020)》。”2015年12月30日,记者从政府办就市政协2015年1、2号提案的办理落实复函中获悉,在充分吸纳市政协提案建议及就此召开的督办协商会意见的基础上,该市快速启动了“轨道交通城”项目,在轨道交通城内布局主机产业园、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等“五园”建设。

轨道交通产业是株洲市规模最大、链条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第一支柱产业,也是湖南“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近年来,该市为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采取了精准实施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但目前这一产业仍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此,2015年株洲市政协的《加大对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建设的扶持力度》和《充分发挥株洲市龙头企业在轨道交通中的作用》即1、2号提案集中关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案认为,当前轨道交通产业建设的本地化程度和本地企业配套能力有待提高、主机企业的引领作用不足。为此,建议提高配套企业供应能力,引导主机企业采购向本地企业倾斜、增强产品研发能力、启动工业地产项目落户、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争“打造一个千亿产业,建成一座科技新城”。2号提案则建议进一步减轻龙头企业负担,加快升级发展步伐,创办专业化产业园区进行产业集聚,规划设立“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等。

1、 2号提案被列入市政协2015年10件重点提案并并案办理。2015年8月,市政协主席黄曙光、副主席余群明领衔督办,市政府领导及相关负责人、部分驻株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要更加突出轨道交通产业地位、加快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清水塘地区绿色搬迁改造,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黄曙光主席在协商会上提出要以这次提案督办为契机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政协委员历来关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出的提案含金量都很高。”株洲市副市长何剑波表示将尽快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积极落实。“将举全市之力,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会后,市政协整理出《关于推进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案办理专题协商意见》向市政府送交,意见提出建设“中国轨道交通城”等建议。2015年11月,市政府将各部门采纳意见建议情况致函市政协,“在市级层面,市财政设立了发展扶持资金,每年安排产业建设专项资金5.3亿元,重点对企业提升装备水平、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高端人才、信贷融资以及产业招商等进行专项支持。”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分别回复落实情况:“每年从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作为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协作配套示范工程的奖金。”“为提高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已启动‘轨道交通城’项目,规划面积38.7平方公里,涵盖田心建成区高科技园和云龙拓展区,是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区域。”“拟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轨道交通科技城建设。”……一个个利好消息传来,着实让提交提案的委员们倍受鼓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提案 轨道交通产业 湖南株洲市 “轨道交通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