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科学院启动“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

2016年01月11日 11: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将在4年内完成4000名志愿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和多种表现型数据的采集,并对其中2000人进行深入的精准医学研究。研究包括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建立基因组健康档案及针对重要慢性病的遗传信号开展预警和干预研究等。

这项“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是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牵头,中科院多个院所参加的交叉学科团队执行。其中,创立于2014年的中科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是中国首个深入进行这方面研究的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任、“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曾长青说,当前医学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复杂疾病,被称为“慢性病”的复杂性疾病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威胁人类健康。因为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差异,疾病谱发生改变,同一疾患不同病人的病理和疗效存在很大的差异,导致全球范围存在着治疗低效甚至无效的情况。

曾长青介绍,精准医学针对个体的基因组和表型特点进行疾病防治,在形成基于个体基因组信息和疾病分子机制之后,医学工作者可以进行准确预警和治疗。该研究需要在大规模人群的多组数据基础上,针对大量临床表型进行长期动态检测和分析确定。

美国在2015年初宣布启动“百万人精准医学研究”。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主持的中国精准医学重点专项也已获准在“十三五”期间优先启动,中科院期望这项“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能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向未来的全民普惠精准医疗迈进一步。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职业人群稳定性强和良好的参与交流条件,首批志愿者的样本和基线数据采集工作已从北京基因组所的员工中展开。(记者 张素)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 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