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在泉州筹建“福建海洋学院”

2016年01月11日 14:02 | 作者:赖劲松 | 来源:东南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记者 赖劲松)福建省在海洋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明显滞后。从全国看,辽宁、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都有海洋大学,而我省至今仍没有一所海洋大学,以海洋类专业人才为培养方向和办学特色的高校,目前仅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

昨日,省政协委员马照南、骆沙鸣联合向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筹建“福建海洋学院”本科高职教育的建议》,建议以泉州市为主要办学地,充分发挥泉州海洋职业学院的现有资源,利用泉州的海洋经济发展优势、海洋历史文化积淀、海外华侨华人优势,探索建设一所以全面对接国家海丝战略需求和福建海洋经济产业为目标的、以高等职业本科教育为办学层次的创新型混合所有制的“福建海洋学院”或“福建海洋大学”。

马照南、骆沙鸣两位委员建议,在“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基础上筹建“福建海洋学院”。创办于2009年的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位于环泉州湾南岸的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区内,拥有800多亩的校园面积(其中海边训练基地90多亩),可容纳8000人的办学规模,是泉州市唯一一所也是福建省内不多的海洋类高职院校。

至于“福建海洋学院”办学定位,两位委员建议,以泉州的海洋经济发展背景和海洋文化背景,确立高等职业本科办学层次,以培养船舶制造、远洋捕捞、海洋食品加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矿产与新能源利用、海洋仪器仪表、海洋化工等领域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以全面对接海洋经济产业为办学特色,辐射海丝沿路国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委员 “福建海洋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