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市政协建议加强区域协同防治大气污染

2016年01月11日 14:11 | 作者:马文娟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千龙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 马文娟)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政协了解到,2015年,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就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开展专项监督,分别形成监督报告。针对公众最为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市政协建议,加强京津冀区域协同减排,固化“联防联控”机制。

建议京津冀联防联控保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和市民聚焦关注的热点、难点。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经过调研认为,本市空气质量前三季度整体趋于改善,区域协同减排效果明显,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面临诸多问题,如常态化的区域性协同减排难度大、季节性污染有效防控效果不明显、关键性环保政策出台慢实施难、部分减排措施落实进程滞后应急措施不到位等。

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协提出六点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治污的区域联防联控。“阅兵蓝”的实践证明,区域协同减排是关键。应尽快出台与国家大法相适应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区域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法”,有效约束各地的经济产业以及城市化建设无序化发展;实行区域能源消耗总量和工业排放总量控制,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特别排放限值,建立区域联合与异地交叉执法的机制;建立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地方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

重污染易发季节实施更加严格的减排措施。固化重大活动期间的京津冀及周边“联防联控”空气质量保障机制,重污染易发季节共同提前启动实施各自最高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健全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体系,逐步实现预警分级统一标准、应急措施统一力度,应急启动共同提前。

执法倒逼减排措施需进一步固化。加快推进区域协调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重点解决区域内重点行业企业违法排污、秸秆露天焚烧、跨区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联合执法难题;定期公布企业污染减排情况等。

建立空气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委托有资质和有科研实力的第三方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健全区域内空气质量检测体系。

科学合理制定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利用“APEC蓝”“阅兵蓝”的经验,开展跨区域的大数据分析研究,合理确定京津冀区域污染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此外,市政协还建议通过“以奖促治”等方式,积极宣传绿色出行理念。

农村污水设施建设:建议引入社会资本

水环境治理同样是市政协长期以来关注的热点。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在调研中发现,本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偏低,仅为31%,农村50%的生活污水尚未得到有效处理;设施运行效率不高,排水方式落后,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或运行排放不达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场化不足;缺乏运维费和专业维护;技术指导缺乏标准和有效监管等。

委员们建议,“十三五”期间,污水治理应从以城市为重点转向城乡并重,加强涵养区、源头区等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等重要地区的污水治理,缩小城乡差距。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要资金投入,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建设。以公开招投标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由区(县)、乡(镇)两级分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费用。逐步推进农村开征污水处理费。

农村污水治理还要重视监管,加强分类指导。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避免城市污水处理技术简单照搬到农村,根据北京市的气候特点、植被状况、土壤特征、污水主要污染物性质,组织科研力量研究出若干种低能耗、易维护、好运行、适宜北京农村进行分散式或集中式污水处理的模式和设施推荐系列,逐年在农村地区推广建设。

委员们还建议,尽快出台《北京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水管网运行维护定额》《北京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资金补贴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标准,为财政拨付设施运维经费提供依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防治大气污染 “联防联控”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