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陕西现上门女婿村 为脱离落后选择入赘

2016年01月12日 09:08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宝鸡桥南某建筑工地,37岁的马学东这个冬天最紧迫的任务是给自己找个租住的房子——他离婚了,被前妻和家人“扫地出门”。

马学东是宝鸡马堡子村人,在前妻和家人眼里是“山里人”。约10年前,在宝鸡打工的马学东和前妻相识并交往。妻子家在宝鸡市郊区,家里没兄弟,马学东入赘做了上门女婿。但这段婚姻并没有让马学东融入妻子家族中,由于矛盾不断,经过一番考虑后,马学东和妻子于2015年底协议离婚,并净身出户。


陕西现“上门女婿村”:79%成年男性外出入赘


结束这段离婚,马学东反倒有一种解脱。“以前活得太压抑了,那种感觉你们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体会!”马学东告诉华商报记者,由于交通偏远、自然条件落后,近年来马堡子村的年轻男子纷纷外出当了上门女婿,仅他所熟知的就有40多人。

马堡子村村主任李智军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做过粗略统计,马堡子村外出做上门女婿的占到全村成年男性的79%,“大部分70后男子离开村子做了上门女婿,80后、90后除非做上门女婿,否则很难在当地找到媳妇。”


为脱离落后选择当上门女婿

去年8月离婚的90后上门女婿小徐也是马堡子村人。今年1月6日上午,当提及这个话题时,小伙子感慨说“今后即便是打光棍,也不会再当上门女婿了!”

他父亲老徐告诉记者,由于人的观念和认识等原因,尤其是在许多农村,上门女婿都活得很累,没有幸福感。

徐家有姐弟四个,前三个都是女儿。2000年以后,三个姐姐外出打工时各自组建了家庭,小徐成了家里顶梁柱。2013年小徐23岁,父亲老徐开始着急了,因为村子周围的姑娘都嫁往平原地区,即便是“彩礼”涨到了10万元以上,还是没有姑娘愿意嫁到马堡子。

老徐回忆说,2012年和2013年,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四处托媒给儿子找媳妇,但女方家一听徐家是“山里人”,连孩子见面的机会都不给。

在遭遇多次提亲失败后,老徐和妻子决定让儿子去做上门女婿。亲戚问老徐:“你们两口子老了咋办?”老徐说:“到时候再说吧,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老徐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下这样的决心,一是担心儿子打光棍,二则认为当上门女婿可以改换门庭,“马堡子自然条件太恶劣了,对后代都有影响。”

徐家儿子愿意上门的消息传开后没几天,就有媒婆主动上门提亲,称女方是当地平原地带的罗姓人家,只有一个比小徐小两岁的女儿,这些年一直在南方打工,有意找一个上门女婿。

2013年底,两家家长和孩子分别见面。徐家对罗家的女儿很满意,老徐回忆说罗家女儿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长得很水灵、讨人喜欢。罗家也很满意徐家的儿子,除会种庄稼干农活外,小徐还略懂家电维修。

小徐本来不愿意当上门女婿,但经不住父母的一番语重心长,加之见面后感觉女方看着很洋气,小徐也就答应了。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陕西现上门女婿村 现上门女婿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