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深入调研见真知 务实参政献良策

2015年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亮点回顾

2016年01月12日 09:0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民革

围绕“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社会法制三大重点领域,提升建言水平

民革中央在多次协商会议上提出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运用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简政放权的实效;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权益,重视粮食安全,发展农村金融;促进国内统一市场法治建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更加重视对台湾岛内青年的工作;建设更高效的政府,加速释放改革红利等建议。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革中央做大会发言《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不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部分省市在地方立法中吸纳了民革建议。民革中央提交集体提案35件,其中《关于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提案》等5件被列为重点提案。

民盟

围绕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努力建诤言

民盟中央开展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就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保持高等教育适度规模、合理调整高等院校布局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围绕经济、教育、民生等重要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10篇政策建议信。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提案《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被列为0001号提案,《关于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等6件提案被列为2015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民建

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建中央就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落实精准扶贫等,多次在协商会议上提出改进措施建议;调研形成《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等报告。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建中央有4件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专题调研提案,8件选入《重点提案摘报》。

民进

高度关注农村教育,就相关现实问题提出纾困之道

民进中央与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合作,提出改善农村教师待遇、进一步完善免费师范生政策的建议;在长期关注长江流域生态建设的基础上,提出对长江流域水资源的承载能力要有清晰的认识,实施统一调度管理等建议。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中央做口头发言《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提交书面发言《代课教师为何禁而不绝》,并就调整农村教师编制、加强培训机构建设、推进教师交流轮岗等提交了党派提案。

农工党

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为建设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农工党中央报送《关于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用药制度及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建议》,受国家卫计委委托,牵头开展健康中国“十三五”建设规划第三方平行研究并形成专题报告。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上,农工党中央做口头发言《加强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医改全面深化》,取得很好的反响。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中央提案《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定为抓手,切实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管》和《关于以慢病防治为突破口,建立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制度》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致公党

就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积极建言

致公党提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协同发展“众创”“众包”“众筹”、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推进国际产能和创新合作、在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关注产业转型升级的拐点、注重发挥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等建议。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有10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口头发言《关于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九三学社

围绕农业现代化、教科文卫、生态、民生等主题建言,成果丰硕

九三学社中央就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转基因工程研究与相关产业发展、发展现代农业与农村土地规模经营等20余个主题组织开展调研,形成建议性、监督性报告22份。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关于构建“规划一张图”体制机制的建议》被列入2015年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提案,大会口头发言《点赞正能量、厚爱正能量、弘扬正能量》反响强烈。

台盟

以推动国家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方向,务实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在多次协商会议上提出“发挥市场机制、民间机制的力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化‘一带一路’建设的三个战略支点”“以新技术革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政策建议,并以党派中央专报的形式向中共中央直接提出建议11份。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台盟10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提案办理现场协商会、重点提案和专题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提案 建议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