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自费疫苗如何选择?专家帮你支招

2016年01月12日 09: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生产注册申请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这是继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研发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获批后,我国第二个被批准的EV71手足口病疫苗。据北京科兴介绍,EV71手足口病疫苗预计在二季度末上市,属自费疫苗,家长可自愿选择接种。

目前,除了必须接种的第一类疫苗免费外,我国还有许多种第二类疫苗,即自费疫苗。自费疫苗究竟有哪些,该如何选择呢?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孙美平将为您详细解读。

主要保护:呼吸系统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肺炎球菌肺炎

接种时间:2岁以上体弱多病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疾患或免疫功能减弱的人群,注射1剂次,高危人群5年后加强一次,健康人不需加强。

小贴士: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种,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全国数据能证实肺炎球菌导致的肺炎在我国肺炎中所占的比例,所以目前没有列入第一类疫苗。该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

流感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流感

接种时间:6个月-35个月儿童注射2剂次,间隔1个月,每剂次0.25ml;3岁以上儿童注射1剂次,每剂次0.5ml。北京地区每年9-12月接种。

小贴士:流感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为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在我国属于第二类疫苗(自费疫苗)。在北京市,为中小学生和老年人提供免费接种,其他年龄段自愿自费接种。

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7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

接种时间:3个月-5岁儿童接种。

小贴士:该疫苗是2岁以内婴幼儿可接种的预防肺炎球菌肺炎的疫苗。2015年在我国退市,目前北京市仅有极少数医院为婴幼儿提供基础免疫最后1剂次的接种,其升级替代品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

水痘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水痘

接种时间:18个月婴儿接种第一剂次,满4岁接种第二剂次。

小贴士:水痘在幼儿园、小学容易发生局部暴发流行,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北京市如遇幼儿园、学校发生水痘疫情,为保护易感者,对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15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应急接种。

主要保护:中枢神经系统

狂犬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狂犬病。

接种时间:犬类动物咬伤或抓伤者越早接种越好。

小贴士: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至3个月,是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被犬类动物咬伤后一定要及时接种疫苗。

主要保护: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全身肌肉

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肺炎、脑膜炎、中耳炎、心包炎等。

接种时间:6个月以下儿童注射3剂次,间隔1-2个月,1年后加强1剂次。6-12月儿童注射2剂次,间隔1个月,于出生后第二年加强接种1剂次;1-5岁儿童注射1剂次。

小贴士:5岁以下宝宝易感染B型流感嗜血杆菌,它不仅会引起小儿肺炎,还会引起小儿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疾病,是引起宝宝严重细菌感染的主要致病菌。该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

DtaP-IPV/Hib五联疫苗

接种目的:可预防儿童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

接种时间:2、3、4、18个月婴儿各接种1剂次。前3剂次之间最短间隔≥28天,第3-4剂次之间最短间隔6个月。

小贴士:该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

注:霍乱疫苗和出血热疫苗这两种自费疫苗,更多是在出现感染风险情况下才会被人关注。

主要保护:消化系统

口服轮状病毒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秋季腹泻

接种时间:6个月-3岁以下儿童每年口服1剂次。

小贴士:婴幼儿秋季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是秋季婴幼儿就诊的主要疾病,婴幼儿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后,即使感染轮状病毒也可以减轻症状。

■ 热点问答

手足口病疫苗有何意义?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而以柯萨奇A组16型(CoxA16)、肠道病毒71型(EV71)多见,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孙美平介绍,我国在2008年春季将手足口病列入了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每年都会非常关注。该病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感染后可以自限性康复;少数重症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多由EV71感染引起,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为此,研究针对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更有意义。

手足口病疫苗100%有效吗?

孙美平表示,任何疫苗的保护率不可能达到100%,到90%以上就很不错了,由于个体差异,有个别人尽管接种了疫苗仍会被感染。另外,疫苗是一种特异性免疫制剂,目前这两家公司研发的手足口疫苗仅针对EV71病毒,所以只能预防EV71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无法预防其他人肠道病毒所致的手足口病。

尽管两家公司的疫苗已经获批,但即使预防同一种疾病的疫苗,不同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也会存在差异,由于尚没有成品疫苗上市,手足口疫苗如何接种,还需要参考疫苗说明书,或者以相关部门发布的手足口病防控方案为指南。

怎么选择自费疫苗?

孙美平表示,只要是获批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有的预防同一种疾病的疫苗,有免费和自费两种,家长可优先选择免费疫苗。有时孩子存在某种第一类疫苗说明书里提到的禁忌症,但这种禁忌症却在第二类同一种疫苗的说明书里明确了可以接种时,医生会建议孩子接种自费疫苗,以避免孩子成为免疫空白者。也有的疫苗虽然在发达国家被列入了免疫规划,在我国由于现阶段缺乏该疾病可靠的全国性流行病学数据,尚不能列入第一类疫苗。此外,第二类疫苗中的联合疫苗,由于接种剂次数量显著减少,而受到儿童家长的偏爱。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新京报制图/陈冬


编辑:赵彦

关键词:自费疫苗 如何选择 手足口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