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刘晓峰:为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献计出力

2016年01月12日 09:28 | 作者:刘晓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谋划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会议。农工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全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引导农工党成员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在工作安排中着重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和重点任务部署,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顺利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我们系统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农工党中央制定下发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决议,召开了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农工党十五届四中全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认真学习研究并贯彻到2016年乃至更长时间工作部署中去。农工党各级组织周密部署,研究制定学习方案,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热潮,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我们还利用党刊、网站、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和内涵,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我们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相结合,通过专题辅导、政策解读、形势报告、学习培训等形式,积极引导全体党员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布局之中。我们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正在深入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用全会描绘的蓝图激励人心、鼓舞士气,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界别群众坚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念。

二、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中共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目的都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认识到五大发展理念对加强参政党建设、履职尽责的重大意义,把创新摆在自身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继续做好助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工作,实现协调、绿色发展;积极开展开放交流,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促进深化合作;积极倡导共享发展,把促进社会公平、推进社会建设、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工作。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令我们倍感振奋,同时也倍感压力与责任。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大局。我们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好参政党成员的作用,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要坚持搞好政治交接,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党战略,积极探索有效方式,加大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主体界别领域的代表性人士发现和发展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参政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三、 积极建言献策,为“十三五”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贡献力量,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阶段,我们要发挥优势、贡献智慧,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后,我们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规划的实施建言献策;我们还要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和典型人物的作用,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党员扎实工作、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十三五”规划的伟大实践。

让我们感到振奋的是,农工党工作的两条主线———健康中国、美丽中国,都被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健康中国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两项重要任务;美丽中国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这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保护国民健康、改善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也与农工党的界别特色和参政党职能密切相关,为我们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广阔舞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6年,我们要把制定完善和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议政建言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农工党联系的主体界别的人才和资源优势,找准推动规划实施的对接点,探索落实规划要求的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探索规律,提出真知灼见。我们要继续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工作主线,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人口均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领域为重点,紧扣“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进一步聚焦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主体功能区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我们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联络工作,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帮扶力度,创新扶贫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我们要激发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人士的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转型升级,使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宏图已经绘就,躬行就在当下。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夯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顺利实施献计出力,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努力奋斗。(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刘晓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刘晓峰 “十三五”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