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助力履职、培养人才、完善理论

民主党派与高校共建“智库”那些事

2016年01月12日 09:48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月9日,政协协商与公共政策实地调研暨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与上海师范大学于2014年6月成立的一家“智库”。一年多来,该中心已成为民革参政议政的重要咨询平台,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了系统方案、政策建议和信息咨询。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在参政履职方面越来越重视借助“外脑”,在成员的发现和培养方面也越来越注重高精尖人才。而高校、科研院所各领域人才济济,于是不少民主党派与高校、科研院所结下缘分,开展合作。

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从民主党派来说,即为自身的履职参政、理论建设、人才培养提供支持。以“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为例,中心成立以来已举办两次“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学术研讨会”,并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

中心下设专家委员会,聘请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成员。已召开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协商民主相关理论,不仅丰富了参政党理论,也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民革履职参政提供支持。

同样开展参政党理论建设的还有“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从2012年开始召开参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为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对策思路。

为了更好地发挥所长,各民主党派都会根据自身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寻求合适的合作对象。以教育为界别特色之一的民进中央,就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为中央和地方教育决策提供方案;台盟中央则与两岸协创中心就两岸经济一体化、两岸文教融合等领域进行协同攻关,并合作举办“海峡论坛”,等等。

2015年10月12日,筹备了一年时间的农工党中央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正式启动,9位博士生导师获聘。据悉,这是民主党派首次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学历教育,将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重点,开展合作办学。此举可谓是培养高层次党外人才的新途径。而民革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项目、民进中央-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均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合作。

各民主党派和高校、科研院所都是人才集聚,相互合作可谓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同时,高校中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日益壮大,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人才资源,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在与民主党派合作较多的上海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中,都聚集了一批民主党派支部和成员,成为民主党派与高校联结的纽带。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高等教育领域有民主党派成员15.6万余人,占成员总数的15.3%。现任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中,有54人有过高校工作经历,占63.5%。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曾这样说。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民主党派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拓展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可见,民主党派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愈加重要。同高校加强合作,正是各民主党派为了更好地提高五种能力、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能的体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其中专门对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提出要求。民主党派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的“智库”,正符合对“推动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依法决策、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要求。

一个个“智库”的建立,让民主党派“内脑”、“外脑”并用,更好地发挥“好帮手”作用。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智库 民进 农工党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