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精准扶贫 助推发展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助推帮扶政和县岭腰乡发展侧记

2016年01月12日 09:58 | 作者:陈庆禄 | 来源:农工党福建省委会
分享到: 

2011年,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创新性地提出福建省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品牌系列活动的重大战略决策,由福建省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支持助推南平市政和县的发展,对如何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县域扶贫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新探索。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响应中共福建省委和中共省委统战部的号召,组织和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农工党的界别优势,群策群力,积极投入同心助推政和县岭腰乡行动。经过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几年来一系列的助推帮扶活动,岭腰乡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平稳发展,项目开发得到扎实推进,特色产业持续稳步发展。据统计,岭腰乡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7515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36095万元,增长31.2%。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4498元增加到2015年的6720元,增长49.4%。2012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4万元,2015年完成资产投资7300万元,增长了16倍多,乡容乡貌发生了巨大改善,农民增产增收,取得了明显的助推实效。

一、 科学调研,夯实精准扶贫基础

在“同心助推”行动启动之前,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主委、时任省农业厅厅长陈绍军就明确要求,省委会要主动与帮扶的岭腰乡联系,邀请乡镇领导座谈,并请他们尽早提出需要帮扶的项目,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活动启动后,陈绍军主委、赖应辉专职副主委先后三次带领农业、园林景观、果树、食用菌等方面专家深入岭腰乡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调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帮扶的项目,结合农工党优势和岭腰乡经济社会建设实际,探索支持岭腰乡发展的实践载体和有效途径,为支持政和县和岭腰乡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一系列深入调研,省委会提出要按照“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五大工程要求,周密地制定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工作计划,提交中共省委统战部,为下一步制定科学的帮扶决策提供了参考建议。

二、 领导重视,深入基层亲历亲为

陈绍军主委、赖应辉副主委和杨琳专职副主委十分重视对岭腰乡的帮扶助推工作,他们经常放弃周未休息时间,带领专家和农工党省委机关干部赴政和县开展各项专题考察,亲历亲为深入基层,力求掌握最真实的基层情况。通过前期的情况摸底和反复论证,陈绍军主委提出要从争取政策支持和发挥农工党优势两个方面入手,既要见机输血,更要倚重造血,把提高农民收入作为农工党帮扶工作的着力点。当时,陈绍军主委肩负两重重任,既是农工党福建省会主委,又是福建省农业厅的一把手,农业农村工作头绪多、涉及范围广、发展任务重,政和农业人口18万,占到总人口的80%,如何做好政和县的助推帮扶工作,陈主委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帮扶政和,重在务实。”陈主委一再要求省委会机关在帮扶工作上要做好调查研究,摸清情况,一定要抓好龙头企业、产业化和农民合作组织,在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上做文章,争取到2015年让当地农民收入有大幅度增长。在省委会领导的精准指导下,岭腰乡人民政府适时地提出要实施“毛竹立乡,特色强乡,旅游兴乡,边贸富乡,和谐安乡”发展战略,着力强化了精准扶贫实效。

三、 项目主导,带动岭腰乡发展

陈主委和专家们深入实地,对岭腰乡提出的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小种茶叶种质基地和养心菜种植基地等9个帮扶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提出了指导意见。2011年以来,在陈绍军主委等领导的支持下,农工党福建省委先后共为岭腰乡协调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开发协会立项项目共7个,落实资金共计219万元,培训食用菌菇农120余人次。省委会帮助岭腰乡向省水利厅争取政和县中小流域治理(岭腰乡安溪段河道)建设项目,总投资2850万元,截止目前,该乡有7个村进行了灌区渠道、拦河坝、排灌渠等工程建设,完成项目前期用地征迁补偿、可研审批、招标等工作。4年来,省委会从有限的机关经费中划拨专项扶贫资金40万元,用于支持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和资金扶持,给岭腰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四、 立足传统,助推茶产业发展

政和白茶、政和工夫是荣获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政和工夫”为闽红极品,位居三大功夫茶之首,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岭腰乡锦屏村是政和工夫的发源地,随着政和县茶产业蓬勃发展以及岭腰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锦屏小种红茶再度重振雄风,在品质、口感、内质、韵味等方面出类拔萃,在各种茶赛事活动中屡摘桂冠。为此,岭腰乡提出了“打响茶品牌,做强茶产业”的发展思路。

为进一步帮助岭腰乡发展主导茶产业,经过实地调查,省委会认为开发茶叶产业,把其建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是推动该乡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应该全力支持项目立项。在陈绍军主委的关心下,2011年年底,省农业厅立项了“岭腰乡茶叶加工新技术引进项目”和“岭腰乡茶叶基地建设项目”,共下达经费18万元,用于培养扶持制茶企业,加强对茶叶质量的技术改造。2012年,农工党福建省委又积极主动介入政和县岭腰乡锦屏仙岩茶良种推广的项目争取工作。该项目对仙岩茶良种进行标准化技术推广,新建示范片、母本园苗圃、繁殖育苗基地和低产茶园改造共500亩。此后,在农工党福建省委的帮助下,岭腰乡先后新建成优质高山小茶基地120亩,在前溪村开发生态茶园,种植新品种小叶茶奇兰、黄肉桂和金肉桂岩茶300亩,在锦屏开发生态茶园100亩。岭腰乡也积极争取厦门大与实业有限公司在长垅、锦屏建设生态有机茶基地3个,发展种植生态白茶260亩,进一步加大对生态茶园种植面积和管护力度,提高茶品质,打响茶品牌,通过主抓传统茶产业项目,有效地带动农民的种茶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了农民收入。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农工党 福建省委 帮扶 岭腰乡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