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南水北调中线冰期输水正常 入京水量超9亿方

2016年01月12日 10:47 | 作者:魏梦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魏梦佳)严寒冬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道中江水会否“结冰”影响调水?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表示,今年冬天,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工程输水运行平稳。截至12日,入京“南水”水量已累计超过9亿方。

据了解,从2008年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通水至2014年12月全线通水,中线工程已经历了6次冰期输水。从实际情况看,运行状况正常。为满足北京用水需求,今年冬季,中线工程向北京输水加大了流量。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入京流量约30立方米每秒,突破了历年冬季输水最大流量。今冬共向北京输水1.75亿方。

南水北调中线自丹江口水库引水,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北方地区冬季气温均在零摄氏度以下,因此冬季输水,总干渠安阳以北段是封冻的,而黄河以北至安阳以南根据气温情况,也会出现结冰现象。

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线工程在设计中就考虑了冰期运行情况,通过系列措施确保严寒条件下正常输水。例如,在工程措施上,在渠道沿线倒虹吸、涵洞、渡槽等建筑物进口安装拦冰索;节制闸闸门处设有防冰冻设施防止闸门冻结;在北拒马河节制闸前,以及各退水闸前等处设置增氧扰动设备,通过扰动水流,防止附近水体结冰;配备人工捞冰和破冰机械设备,以备应急使用等。

同时在调度措施上,进入冰期运行前,逐步抬高水位,增大过水断面,并适当减少输水流量、减小流速,以便形成冰盖,进行冰盖下稳定输水;冰期运行时,严格控制水位变幅,特别是当冰盖形成后,控制渠道水位每日升幅不超过10厘米,每日降幅不超过5厘米,防止冰盖破损引起冰害。

综合措施下,截至目前,中线工程冬季输水运行平稳,还未出现明显冰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冰期输水正常 入京水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