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沈阳政协委员热议“繁荣股权市场”

2016年01月12日 10:57 | 作者:贾晓东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完善地方资本市场的功能。在刚刚召开的沈阳市政协会议上,一份由四名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繁荣区域股权市场服务我市实体经济的提案”引起热议。相关专家表示,如果这份提案的建议得以实施,将大大提升沈阳在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战略地位,是沈阳市做好“国家改革试验区”的关键一步。

赵丽娟委员告诉记者, 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于2013年2月7日,目前已有1135家企业挂牌,其中,沈阳市企业在融资服务板挂牌的有416家,在融资交易板挂牌的有17家,但活跃度和流动性不强。2015年8月,沈阳被列入国家全面改革试验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也落户沈阳,标志着沈阳正在向创新城市迈进。21世纪宏观研究院对23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以及经济总量靠前的城市进行排名,2015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沈阳市排名倒数第三,增速仅为6%。沈阳市中小微企业近30万户,创造沈阳市近六成GDP,但中小微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等问题,而有效借助四板资本市场是非常好的解决渠道。

范民委员表示,沈阳中小企业对四板关注较少,多数企业缺乏对四板特点、规律的认识和了解,包括初创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无法认识到四板能够募集到扩大生产所需资金,进一步打开经营局面,实现盈利,还可以提升市场影响力。另外,沈阳市对新三板及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且缺乏政策引导。范民建议,沈阳市应由市领导牵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协调相关事宜,及时对四板的信息进行把握,积极致力于发展企业在四板挂牌并提供相关服务。

李季和胡琛琛委员还建议,沈阳市应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转板机制,加强四板和新三板乃至主板的有机联系,达到中小板、创业板、主板上市条件时,已在四板挂牌的中小企业有机会通过绿色通道转板等,提高资本市场整体流动性和服务功能。让四板成为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沈阳市中小企业发展注入资金与活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沈阳政协委员 国家战略 “繁荣股权市场”

更多

更多